返回顶部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内江“两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6:53: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陈梨媛  

刘道平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内江“两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扎实推进“两法一条例”贯彻实施 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

杨松柏出席汇报会 任晓春汇报 王宾周勇陪同

按照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7月4日~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率执法检查组莅临内江,就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市委书记杨松柏出席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向检查组汇报了内江“两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宾、市委副书记周勇陪同。

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生态、民生和发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我市东兴区万晟城建筑工地、内江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内江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华润雪花啤酒(内江)有限公司、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凌家镇污水处理站、永安镇尚腾新村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汇报会上,内江就“两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为推动“两法一条例”落地生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四川最美丽、最整洁城市”的目标,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放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文明新内江。特别是自2015年10月接受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环保综合督查以来,我市将“两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与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相结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反馈的61个突出环境问题,以“讲政治、讲作风、讲大局”的高度从快从严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的做法得到了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的高度肯定。

在听取内江“两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内江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检查组一致认为,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环保意识普遍增强,环保治理、保护、监管有力,对环保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内江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环保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着力解决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

杨松柏表示,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两法一条例”。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紧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两法一条例”,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意识和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把“两法一条例”纳入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两法一条例”落实到基层,形成全市上下自觉遵守“两法一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要健全完善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和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以法治的理念和方式抓好环保工作。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纳入对县(区)和相关部门的绩效目标考核,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人才配备、经费保障方面提供保障支持;将环保工作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在产业发展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中把环保项目作为重要内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严守环保“门槛”。

三要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抓好省人大常委会“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继续抓好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加大植树造林和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持续抓好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家园等生态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让内江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执法检查中,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内江部分市县(区)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以及基层干部对内江在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修订《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的意见、建议。

市领导刘洪伟、李思明、田文平陪同检查。(王征 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