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梁镇:做活“赏花经济”发展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09:59:07)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李鸰  

  从东兴区高梁镇慈花村的李花,到小河口镇建设村七家滩的油菜花,再到上万人云集田家镇看“照手桃”,这个春天,东兴区的各种花“火透了”。春暖花开之际,东兴区积极组织,借助新媒体,巧借内江本土各类知名新媒体平台,积极与其互动合作,以推介“赏花攻略”为战略,以免费赏春花、品美食为媒介,经过一个月持续不断地策划、包装和推介,东兴区6条赏花旅游线路持续火爆,成为了近郊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有力推动东兴区“赏花经济”蓬勃发展。田家镇都堂村桃花园和范长江纪念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高梁镇慈花村、中山镇叶家坳村、永兴镇高庙村、双才镇胡石村、小河口镇永安村等,平均每天接待游客逾3000人次。

  酒好也怕巷子深,做好赏花经济需要好的宣传营销方式。为推介赏花线路,东兴区可谓不遗余力,精心组织拍摄队伍,精心设计路线,为游客制定自驾、徒步的最佳线路,为东兴花景预热造势;“微东兴”先后图文并茂地推介当前东兴区6条赏花线路;借助其他新媒体平台,主推近郊春日旅游。

  做活“赏花经济”,除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外,还应赋予旅游产品更为丰富的内涵,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历史名人及自然景观,将赏花与当地特色紧密结合,包装出更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因此,挖掘并培育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将赏花纳入文化之旅的范畴,才是提升“赏花经济”的根本之道。如,以观赏花卉为主题,植入乡村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城市文化、生态文化等,将文化与旅游融合,以文化支撑赏花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注重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赏花旅游品牌。在自然界,不同花卉有着各自的“色、香、姿、韵”,使其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景观。针对花卉旅游这种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可以结合气候、自然环境等条件,开发某一地方性花卉的集中生产地,打造特色鲜明的花卉旅游品牌。还可以延伸打造花卉旅游产业链,适当开发一些花卉旅游纪念品,使游客在观赏、购买鲜花的同时,能够享受更多的花卉产品。例如,精美的干花艺术品、以鲜花为原料制成的食品、鲜花保健服务等。

  注重提升旅游活动中游客的参与性。参与性花卉旅游的优势是以自然花卉景观为依托,强调资源特色的原始性和旅游活动中游客的参与性。让游客在观赏花卉、苗圃之际,参与一些农事活动,体会耕作、栽培的滋味;自己制作花卉产品,例如参与制作干花艺术品和花卉食品等;组织开展采摘、露营、烧烤等活动,以提高游客的参与性,这样的旅游产品,才是名副其实的花卉旅游产业化产品,其发展前景不仅广阔,而且意义深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做活“赏花经济”,还要切实提升“赏花经济”的层次,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花期的变化,推出不同季节旅游产品,依靠赏花带动一年多次的旅游消费热点,由一季游向全年游、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这样才能提升旅游空间、做大旅游蛋糕。 (李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