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建首个粮食物流园区 最快年底投入使用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11:19: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王瑶 黄晓庆  

东兴粮仓初具雏形 钟雨君 摄

东兴粮食物流园区正在施工中 钟雨君 摄

铲车来回穿梭、几名工人正在搅拌运送水泥、一名小工正在捡拾地上的木块……这是4月14日,内江东兴区粮食产业物流园区建设现场的景象。

该粮食产业物流园区是内江三大粮食物流园区之一,也是东兴区首个粮食产业物流园区,集储备、物流、检测、贸易为一体,投产后可新增粮食储备能力4万余吨、食用油储备能力2000吨。

开工建设半年有余“东兴粮仓”现雏形

据内江市东兴区地方粮食储备库支部书记兰新文介绍,该粮食产业物流园区是在2015年国庆节之后开工建设的,目前4幢仓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现在工程进度还不错,计划2016年底所有在建主体全部完工,两幢粮仓2016年10月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建设的是该物流园区的一期工程,面积10180平方米,计划建设4幢粮仓、1个粮油检测中心、1个粮油交易中心、1个周转仓及4个油罐。

兰新文说,4幢粮仓设计容量是43000多吨;4个油罐设计容量是2000吨;周转仓设计容量是10000吨,“园区建成后,东兴区所有区级储备粮食都将集中储存,原有的老式粮仓将不再储粮,只有部分主要产粮区的粮站将保留以方便粮农交粮。”

硬件软件统一升级粮食储存实现智能化

目前东兴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及各乡镇(街道)的粮仓基本都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遍存在老旧及空间狭小的问题,已经不再具备储存粮食的功能,需尽快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该物流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东兴区区级储备粮食将实现低温智能化储存。兰新文说:“以前我们的粮食仓库保管员每周都要进仓检测粮温,粮仓通风也是人工操作,包括搬运粮食都需要人力。但是这4幢新的储备仓建好后,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监控室按动相关按钮,就能通过机械让粮食进出仓,温度、通风也都能远程控制。相应来说,对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求也更高。”

目前,4幢粮仓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屋面防水、室内防潮、保温隔热等工程正在有序开展,预计在今年8月左右基本完成,随后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库区道路硬化。(王瑶 黄晓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