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全面提高干群 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09:46: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强 韦小梅  

理论培训+实战演练

全面提高干群 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能力

演练现场

4月22日上午10点,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黎家大院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崩塌,直接威胁到约4户、13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不是真正发生了险情,而是市国土资源局东兴分局与双才镇政府联合开展的一次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演练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黎家大院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受威胁的群众进行撤离。

现场参演和观摩人员有90余人,主要是来自双才、同福、三烈3个镇的镇村干部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人员。尽管是演练,但从灾情报告到启动预案,再到转移疏散、妥善安置群众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参演人员都演得十分投入。

为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人员的应急避险能力,在演练之前,市国土资源局东兴分局还邀请专家就地质灾害进行了宣传培训,特别是就“什么是地质灾害,如何识别临灾前兆现象,如何进行临灾处置及开展自救互救,如何建立科学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进行了系统地讲解。

现场,还发放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资料,与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人员签订了责任书。

然而,这仅是其中的一场。据市国土资源局东兴分局地矿股副股长李霖透露,东兴区全区目前有44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且以崩塌、滑坡为主。为全力保障所涉及区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日前东兴区将组织开展10场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会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借此进一步磨合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治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以及防灾避险能力,促进相关应急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刘强 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