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积分式考评 全方位逐级压实“两个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0:01: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政瑞  

面对面督查 积分式考评

资中县全方位逐级压实“两个责任”

县纪委检查组人员在县公安局督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李镇长,你作为分管村建环卫的副镇长,采取了哪些措施对分管部门的人员进行监督和管理?”近日,资中县派出5个督查组,对全县乡镇、县级部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促检查。

为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资中县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工作考评办法,通过细化“两个责任”清单,面对面督查,积分式考评,确保落实“两个责任”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考评工作更加科学,更易操作。

责任更加明晰。“每年我们都要收集乡镇、县级部门对责任制考评的意见和建议,对责任制清单进行微调,让责任体系更加科学,权责更加明晰,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资中县纪委常委罗云说。在2015年责任制考评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县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班子成员履责情况实际,资中县对乡镇、县级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及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作了进一步梳理、调整、细化,并建立62项责任制考核指标清单,通过任务分解表、责任告知书等方式,向乡镇、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下达任务,并逐级签字背书,真正将责任进行固化,逐项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责任与工作性质、岗位、职位相适应,让乡镇、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更能主动作为,切实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督责更加严格。“当前,正是乡镇换届工作的重要时期,请问你在解决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方面有何举措?”据了解,为把问题巡深、巡透,把责任查清、查实,资中县在“两个责任”常规巡察的基础上,把巡察重点放在“贪腐”和“作风”等干部群众关注的问题上,“尽量做到每次巡察都突出一个主题,比如这次的巡察,我们就将重点放在换届纪律的督促检查上。”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王君说,除了全面检查各乡镇执行换届纪律的情况,还对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个别谈话,对镇村干部开展了严肃纪律集中谈话,覆盖率达100%,为镇村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筑起了纪律防线。今年以来,资中县在落实“两个责任”上继续发力,通过定期不定期督责、带着问题督责、从严处理督责,层层传递压力,从而倒逼乡镇、县级部门主动担责、积极履责。

考责更加科学。近年来,资中县一直在进行探索、调整,不断优化考评体系,力争责任考评科学高效,激励导向作用更明显。今年初,出台了《资中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考核积分办法》,建立了领导干部“两个责任”积分考核制度,通过将主体责任细分为45个小项,监督责任细分为14个小项,实行100分制倒扣分。积分情况作为党组织及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年度目标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年终整体得分在80分以上,确定为合格等次;80分以下为不合格,其党组织或领导干部本人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责令限期整改,并对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直至给予党政纪处分等处理。“采取积分式考评,直接打分到人头,从一季度乡镇、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家认为这种方式量化科学,便于操作。”王君如是说。(黄政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