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打赢项目攻坚战 开启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0 08:50: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打赢项目攻坚战 开启发展新篇章

——经开区抓项目建设纪实

召开项目攻坚工作会

■ 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正踊跃入驻内江经开区……

■ 这一片生动的景象是经开区狠抓项目攻坚的缩影。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项目年”活动的安排部署,全面推动经开区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投资,以投资促进产业聚集,以产业聚集促进转型发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并将在全区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项目、推项目的热潮,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跨越。

成立领导小组 督促项目攻坚

记者从经开区经发局了解到,为保障此次“项目攻坚年”活动取得实效,经开区设“挑战类”和“冲刺类”两大类共计65个项目攻坚目标。其中“挑战类”项目22个,冲刺类项目43 个,总投资173.7 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78 亿元。

明确目标,落实措施。经开区加强重点调度,按时间节点、形象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经开区成立了2016年项目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第二组长,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VIP服务组、督查组、综合组。

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进项目建设,连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别率队走进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8月18日,区党工委书记陈伟全率队走进四川浩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8月19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永韦带队走进凤凰集团,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如何解决企业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实行各项制度 保障项目进度

据悉,在项目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经开区建立并深化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考核、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各项目责任领导经常深入联系项目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到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指导,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使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此外,经开区还实行了项目建设容缺制度,对纳入本年度的重点项目,属区内范围并符合区级审批范畴的项目前期手续,可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容缺受理。同时,健全并联审批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坚持从快从速原则,提前介入,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对需转报上级部门审批的事项,各职能部门要落实专人,与VIP服务组共同代办或协助办理。

在调度督查制度方面,经开区采取“一月一调度、一交办、一销号、一督查、一通报、季度一总结、半年一考评、年终总考核”的督办促建机制。每周由各促建组组长研究协调各项目推进工作,每半个月召开促建组工作会,每月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每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同时,由联系项目的领导或委托相关领导召集会议,有针对性地快速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紧急问题,以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经开区对当月项目建设中交办的重大问题,项目促建组、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要共同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实行备案销号制。建立了区目标督查室和督查组联合督查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督查。对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工作走过场,为项目推进设置障碍的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一线督查、纠正,对解决不力的事项下达督办通知单,并视整改情况报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进行问责。建立月通报制度,各项目责任单位应于每月28日前将项目建设情况和督查情况报送综合组,综合梳理后交督查组督办。督查组于次月5日前通过管委会党政网及督查通报予以通报。

在项目促建上经开区还实行了考核奖惩制度。对项目促建组组长、副组长实行责任单项考核,对部门实行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加减分制(具体细则另行制定),提高重点项目考核结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在考核中,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结合,过程考核实行通报约谈机制。对同一问题连续两个月被重复通报的,组长约谈促建组相关人员,对慢作为、不作为的,由区纪工委约谈直接责任人,约谈后仍不能有效解决的要做书面检查,情节严重的,要调离工作岗位。结果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依据考评办法,由项目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建议报党工委审定,对项目促建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在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时重点关注、优先考虑。对工作不力、敷衍懈怠,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追责,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攻坚战,持久且艰巨,但经开区全区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信心满满,围绕以项目促发展的目标,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开启发展新篇章!(胡信柯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