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全力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08:29: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文/图  

农村淘宝区级运营中心暨村级服务站点开业仪式

市中区坚持以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核心,通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朝专业化、现代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朝多样化、集聚化发展,促进全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规划引领

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市中区紧抓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窗口期,结合城南新区新城建设规划,贯彻落实区委“五区同建”工作思路,规划实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作为市中区的重点项目,城南新区遵循“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的发展定位,自2013年启动建设至今,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建设计划,逐步将城南新区打造成集现代服务业、办公、居住为一体的山水生态新城。

在此基础上,市中区放眼全局、整合资源,打造以服务贸易产业园、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等为核心,辐射带动凌家、永安、史家等商旅融合发展小城镇建设,构建“一核两级多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如今,城南新区及辐射圈建设如火如荼,江宁路、江华街西延线、石羊大道D段、邱家嘴立交桥南延线等骨架路网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滨江岸线生态湿地公园、大千欢乐世界、体育健身中心、川南高铁三元站站前广场、五星级酒店等公共服务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实施中,永安尚腾新村、凌家旮旯沟、史家“玫瑰花坞”等农旅休闲景点正在建设中,市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正逐步成型。

积极包装

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

现代服务业的“大楼”需要无数的“砖石”砌成。为找好“砖”,市中区积极包装和招商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为“大楼”建设做足了存量支撑。2016年,市中区总投资229.2亿元,包装了3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争取各级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引进了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78.66亿元。

2016年是市中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腾飞年,在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的机遇下,市中区积极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负责人对接洽谈合作事宜,经过多次磋商,2016年9月30日,市中区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暨村级服务站点正式开业。与此同时,市中区靖民、白马、凌家等镇的30个村级淘宝服务站也在同日开业。“村民‘网购’积极性很高,截至1月底,全区35个村级淘宝站点,交易逾3.6万笔,销售金额409万元,累计服务村民3万人以上。”市中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李小川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市中区狠抓环球搜管网总部基地、农村淘宝、大千欢乐世界主题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确保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有足够的动力支撑。2016年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6.13亿元,同比增长16.3%。

政策扶持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关键要素供给,从组织领导到政策扶持,市中区积极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市中区成立了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中区委书记蒋学东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伦兼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业工作统筹推进体制,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区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暂行)》,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建立商贸服务业奖励专项资金,明确扶持对象和具体扶持办法,放宽市场准入,强化土地要素供给。

在政务服务环境上,市中区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严格规范检查企业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整顿和规范服务业市场秩序。

同时,积极有效地把支持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努力形成政策引导效应,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