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打好反腐败“组合拳”增强反腐合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07:31: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靳智强 吴应芬  

近年来,隆昌县针对反腐败协调工作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调研,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切实解决协调工作难题,形成纪律审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202件,立案151件,震慑作用持续加强。

完善工作细则,健全反腐协调机制

隆昌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完善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细则,细化联合办案协作事项,健全完善协商联络、案情通报、信息交流、线索管理、工作督办等措施要求,形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力量一致、整体作战”的格局。

同时,突出反腐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坚持两个月召开一次办公室会议,通报各自在反腐败工作中的情况,分析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协商对重大疑难案件的联合查处,研究协调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整合资源和力量,不断提高反腐败协调工作水平。

共享反腐资源信息,形成反腐整体合力

针对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隆昌县整合纪律审查资源,凝聚惩治腐败强大力量。

建立健全人才库。从纪检监察系统、法院、检察、公安、审计、财政和相关经济部门,抽选会计、审计、金融、经营管理及工程建设等方面有较高专业技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跨行业跨部门的纪律审查人才库,形成纪律审查“组合拳”。

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查办要案,特别是复杂案件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根据需要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增强纪律审查力量。

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资源信息共享,对违纪违法的问题按照职能和权限归口办理,对需要移送的案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及时移交相关单位。2016年各成员单位之间相互移送案件和问题线索32件。

坚持常态监督,强化反腐责任追究

反腐败协调小组坚持对全县各单位反腐败工作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检查。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将依照有关纪律、法律规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法律责任。

同时,强化反腐败工作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反腐败工作的情况信息,记录在册、存档备查,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坚持述责述廉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反腐败工作不力,导致单位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责任单位的责任,又要追究监管责任单位的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靳智强 吴应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