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勤练内功 提升执纪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7:27: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余  

“通过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以前大家运用得比较少,今后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谈话函询,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守起来……”针对部分乡镇纪检干部在执纪上“不善干”问题,近日,资中县纪委纪检监察室 人员前往联系片区的各个乡镇,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相关要求传达落实到基层。

除了下基层传达指导执纪工作规则, 资中县还聚焦主责主业,勤练内功,切实提升乡镇纪检干部能力。

县纪委将党纪党规学习与日常执纪审查工作相结合,综合运用县纪委常委领学、骨干讲学、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在乡镇纪检干部中大力开展以“两准则四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主要内容的党纪党规学习,执纪审查业务技能专题学习,让乡镇纪检干部准确掌握, 熟练运用 。

结对指导,落实“传帮带”。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县纪委纪检监察室人员经常下沉到乡镇,对乡镇执纪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分季度有计划地安排部分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安排骨干与学习人员结成对子,“手把手”传授执纪审查切入点、方法、经验及执纪审查技巧,带领跟班人员系统地学习线索处置、初核、取证调查、移送审理等技能,提升执纪能力。

协同执纪,实战练兵。资中县纪委专门建立了“1+2+X”协同执纪审查工作模式,即在对一个问题线索进行处置过程中,由1名县纪委常委牵头,2名工作骨干领办,若干名乡镇和其他室纪检干部配合。对于一般违纪问题,在县纪委常委联系乡镇选取乡镇纪检干部协同执纪;在处置重大违纪问题线索时,结合工作需要,灵活抽调精兵强将, 开展查办工作 。

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乡镇纪检干部因直接参与问题线索处置少、练兵少的问题,也让乡镇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零距离执纪,起到了在执纪审查实践中锻炼队伍的作用。(王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