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纪委:以制度为抓手 加强队伍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7:29: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近年来,市中区纪委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一言一行,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执纪铁军。

出台学习制度,提升业务素质。实施《市中区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实施办法》和《关于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的方案》,每年定期开展纪检业务内容培训,并挑选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察局机关进行为期2—3个月的跟班学习。2016年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3次,培训230余人次,抽调9名基层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提高了纪检干部自身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出台规范制度,聚焦主责主业。下发《关于规范镇纪委书记分工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规范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专职纪检员)的分工和专职纪检副书记(纪检员)职责。对专职专责情况按季度开展督查,规范清理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人23人,兼任其他职务13人。

出台队伍建设制度,促进机构全覆盖。出台《市中区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五个提名考察办法,强调纪检干部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为主,2016年共选拔优秀纪检干部53名。截至目前,全区共设有59个纪检组织机构,覆盖面大幅度提升。其中,镇(街)纪(工)委17个,部门纪检组织30个。其中专职纪检组织负责人52人,专职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工作者21人,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比例大幅提高。

出台监管制度,打造优良作风。践行《关于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日志报告制度,要求全区39个部门、17个镇街共70余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逐日记录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明确各层级纪检干部外出、参加会议请销假制度以及工作调整等情况报告制度,发挥各方力量加大对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2016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收集问题线索次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7.2%,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次数较上年同期上升24.2%。处置涉及纪检干部信访举报2件,初核率100%,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约谈提醒1人。(卢晋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