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牛青天”后人走进隆昌石牌坊寻根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18:1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3月24日至25日,清代隆昌知县牛树梅玄孙、现为香港同迪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的牛钟明及夫人来到隆昌寻根。在县政府副县长张泽锐、县总工会、文体广新局、文物管理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牛钟明夫妇先后参观了南北二关古镇,重点了解了牛树梅在隆昌留下的历史印记“一坊一碑一邸一所”,及牛树梅德政坊、“憩棠留荫”碑、牛树梅府邸展览馆、恤嫠会展览馆,并向隆昌县图书馆赠送了《牛氏家言》(校注本)。

在《牛氏家言》捐赠仪式座谈会上,牛钟明介绍了牛树梅后代的有关情况,对县委、县政府在文物保护和开发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牛钟明谈到:“我非常感动,隆昌人民把我的高祖牛树梅这样深刻地纪念了两百多年,这是我高祖的荣幸,也是我们家族的荣耀。”

会上,牛钟明与隆昌县图书馆互赠了《牛氏家言》(校注本)和《隆昌石牌坊》系列书籍。

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牛树梅任隆昌知县。他仁心宽厚,惠泽百姓,支持创办“恤嫠会”,使孤苦穷困无助的寡妇孤儿获得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他整顿吏治,端正作风,经常轻车简从到乡间明察暗访,所有费用皆拿自己薪俸开支。同时,对官吏私贪腐败、衙役敲诈勒索等行为,坚决查处不留情面,并立下了“勤听断,少臆断,不枉断,公而断,断必公”的办案规矩,从而被隆昌百姓誉为“牛青天”。在牛树梅的治理下,一时隆昌吏风大治,官风日扬,民心大振,出现了“匪踪敛迹,人归乡里,安堵无虞”的良好局面。

清道光二十五年正月,隆昌绅耆百姓在县城北关为离任知县牛树梅立德政牌坊,百姓在牌坊的西面正上匾镌刻“民之父母”以感谢牛树梅的恩泽。该坊坐落在隆昌县城北关道观坪,横跨巴蜀古驿道,是隆昌石牌坊分布在县城从北到南的第3座,也是隆昌石牌坊5座德政坊中的第1座。与此同时,乡民们又自发捐资在县城南关春牛坪为其树立了牛树梅德政碑——“憩棠留荫”碑。2001年6月25日, 包括牛树梅德政坊和德政碑在内的17座隆昌石牌坊及4通碑刻等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先贤牛树梅因在隆昌其任职时的政绩及其历史声望,在二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具有如此崇高口碑和深厚影响,时光荏苒,今人仍然可以通过这古牌坊感受到历史的余温和先贤的德行,这就是文物保护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