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保基本 补短板”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1:13: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良平 韦小梅  

让教育阳光普照每一个孩子

——东兴区“保基本 补短板”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学生在图书馆看书学习

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城市中小学普遍出现大班额、超大班额,农村学校的班额却普遍变得越来越小——这一问题在东兴区也或多或少存在。追踪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与城市化进程加快、教育资源投入不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有着密切关系。

东兴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提出“保基本 补短板”力促教育均衡发展。即以“均衡、优质、特色”为发展目标,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大改革力度,立足区情、补齐短板,拓展思路、统筹兼顾,面向农村、阶段推进,追求优质、创新探索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加大投入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塔吊来回摆动,挖掘机轰隆隆地作业,工人们紧张繁忙地施工,一座座教学楼已具雏形……这是4月21日,记者在东兴区五星小学新校区建设现场看到的一幕。

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目前新校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今年秋季即可建成并实现招生。学校设置了48个班,届时,不仅能满足该校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对缓解该片区小学“大班额”问题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东兴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黄峰介绍,今年,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东兴区一方面大力推进主城区学校建设,除五星小学以外,还将全面完成十三小学高新校区、区机关幼儿园、高桥小学等城区学校建设,加快推进阳光小学、东兴初中等学校建设,提升东兴区主城区的服务功能,扩大东兴区主城区教育规模,着力化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另一方面,东兴区着力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全年计划投入中央“薄改”专项资金2808万元(含设备购置521万元)、省“薄改”专项资金294万元、校舍维修专项资金820万元,实施太安乡中心学校、十三中学等10余所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改扩建校舍1.5万平方米、运动场3万余平方米。计划投入130万元,改扩建城乡公办椑南中心园、郭北中心园等5个小学附属幼儿园。

同时,东兴区着力推进教育技术装备工程。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教育装备投入,抬高装备底线,全年拟投入专项资金3175万元,进一步充实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所需教育装备。

预计,明年底全区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将全部化解完成;到2020年底,56人以上的大班额将化解完成。

填平“鸿沟” 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今年,东兴区着力实施教师培养计划。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量化考核,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集体承诺宣誓和“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拟完成3200名教师的专项培训。继续开展“讲师团送教下乡”活动和音体美薄弱学科沙龙研修活动,促进教师资源基本均衡。依托“国培”、省培、市培和区级培训,促进全区教师专业素质整体发展。

着力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岗位补缺力度,严把教师“入口关”,今年东兴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300名教师,补充教师队伍的缺额;拟开展音体美教师考核招聘,弥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紧缺学科;城区学校拟考核招聘硕士研究生,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提升“软实力”。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今年拟交流校长、教师110名。

着力创新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探索白合镇、石子镇“镇管校聘”试点工作。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统一考试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依法保障教师待遇,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农村教师补贴。积极探索校际联盟,通过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使农村学校教学资源得到均衡发展,全区广大学生能均衡地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一校一品 打造校园特色文化

东兴区在注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学校个性文化发展,以“平安、文明、书香、和谐”为主题,力避“千篇一律”,突出“东兴特色”,培养学校精神和灵魂,打造校园特色文化。

分区划片,挖掘共同元素。将全区学校规划为7个片区,引导片区内具有共同元素的学校在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中形成 “片区主题”,如:田家片区打造“范长江”文化元素,白合片区打造“红色”文化元素,双才片区打造“烈士”文化元素,椑木片区打造“环保”文化元素,顺河片区打造“民族”文化元素。

“一校一品”,突出个性。在校园文化的内容选定上,东兴区各学校将突出个性,充分展现本校教育教学特色及亮点,形成“一校一品”。如:十三小以“军校”为特色、高桥中心校以“国学教育”为特色。各学校在彰显办学个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为广大学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刘良平 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