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扎实推进“量服”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0:39: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张玉民 李乐 文/图  

“量体裁衣”:为残疾人提供细致服务

——市中区扎实推进“量服”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量服”工作推进会

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工作(以下简称“量服”),是2011年省残联对残疾人工作提出的科学方法和要求,更是惠及数万残疾人的一项民心工程。2016年以来,市中区残联深刻把握残疾人工作的新趋势新要求,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量服”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更及时、更精准的服务。

入户调研 为“量服”提供准确信息

家庭住址在哪里?住房情况如何?是否就业?有没有参加医保和养老保险?家庭收入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需求?……

残疾人信息的准确掌握,是开展“量服”工作的先决条件。

根据“量服”要求,市中区每个镇(街道)、村(社区)的残疾人工作者,每年至少到辖区每户残疾人家庭入户调研一次,并全面、客观、准确了解、录入每个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

截至2016年底,全区300多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深入1.68万名残疾人家中走访,掌握残疾人基本信息336000项,并将收集的信息录入“量服”平台,这样不仅能使各级残联都能准确、全面、动态掌握每名残疾人的情况,同时,也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残联组织与每名残疾人之间的便捷、密切联系,让广大残疾人在关键时候能“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残联组织,为“量服”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人一策” 个性化服务惠及广大残疾人

邓显明是市中区牌楼街道临江社区的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该社区残疾人专干邓玉柱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结合相关政策,立即为邓显明制定了“量服”方案:一是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每月410元,并报市中区民政低保中心争取政策调标;二是利用相关政策为其办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月领取居保费75元;三是协助申请廉租房及后续工作,让邓显明有自己的住所;四是区残联提供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50元;五是为邓显明申报残疾人辅具适配,一辆轮椅,以解决其“出行难、负担重”的问题……

截至2016年底,市中区已为16500名残疾人制定并落实16500项次的“一人一策”服务。

“一人一策”的实施,还推动了残疾人普惠政策的落实。据悉,目前全区持证残疾人的医保参保率超过99%,养老保险购买率达到95%。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