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全力整治椑南镇牛棚子片区环境问题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0:01: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重拳出击 铁腕治污

——东兴区全力整治椑南镇牛棚子片区环境问题纪实

清除积压垃圾

清理废旧物品

清理河道

“所有加工生产的经营户,一律停产关闭,所有收购和拆解企业,一律退至离321国道排水沟2米以外营业,待西南循环产业园区二期工程完工后,全部迁入。”6月30日,东兴区发起对椑南镇牛棚子片区环境整治的总攻。

一个自发形成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由于乱堆乱放,加上加工经营户的污水乱排放,已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被列为省级环保督察督办项目。

集中整治 势在必行

在集中整治现场,工人们有的在清除垃圾,有的在清理河道,挖掘机正将多年的积压垃圾铲除,垃圾车来来回回奔跑在路上。近段时间以来,路过东兴区椑南镇牛棚子片区的行人和司机发现,这条多年来形成的垃圾道路正在一天天改变。

去年9月,自省环保督察组指出牛棚子片区的环境问题以来,东兴区就开始着手对牛棚子片区进行整改。今年初,东兴区在自查时,再次指出“塑料厂小作坊的生产设备未拆除,椑南河污染严重,大量分选后的垃圾边角料丢弃在河道及周边林地坑凼,废旧物品大部分未设置‘三防’措施,环境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严峻的形势,东兴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要求椑南镇党委政府必须尽快完成整改方案,必须打通牛棚子这个环保整治的“肠梗阻”。在前期摸底调查并清理的基础上,几经修改,今年6月18日,椑南镇制订完善了《2017年椑南镇辖区内废旧市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方案》。一个由椑南镇党委政府和东兴区城管、供销、工商、安监、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共90多人组成的综合治理队伍成立,并明确责任分工到各个单位部门及每位经营户头上。

多管齐下 务必见效

按照“转产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的整改思路,90多人分成四个小组,主线从椑南镇凉水井村的潘家坝,至隆昌双凤镇交界处,大约4公里,支线为椑北、沙石、红庙、花马、田莆等几个村,分段进行整治。

6月30日上午,近200人参加了集中整治启动大会,各经营户看到了东兴区整治牛棚子片区的决心,大部分开始配合整治工作的开展。

各小组成员白天坚守在现场,晚上统一开会,对当天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就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和梳理,商量解决方法,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牛棚子片区共有168户废旧物资经营户,使用动力电生产加工的经营户有59户,用柴油机加工生产的有19户,这些经营户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和污水,是必须停产关闭的对象。“7月4日,我们采取断电方式,关闭了44户,7月7日,又对14户加工经营户断电,接下来,就是对19户柴油机经营户进行停产关闭。”椑南镇党委副书记林鑫说。

同时,综合治理小组在进入椑南辖区的界牌社区设立综合执法执勤点,并联合椑木镇在南瓜桥设立另一入口执勤点,采取24小时蹲守,主要对装载废旧物资的车辆进行超高、超重检查。

椑南河全长4.5公里,途经田莆村、红庙村,从凉水井村进入椑木境内。由于多年来被严重污染,河水变得又黑又臭,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这条河也是这次整治的重点之一,治理小组首先是把沿河流200米以内的白色垃圾全部清除,将河中的漂浮物打捞运走。“现在河水已有所改变,黑色没有了,臭味在减少,待所有加工经营户关闭后,再没有污染源排放进河流,河水就会逐渐变好。”正在指挥工人打捞的林鑫介绍。

成效显著 群众称赞

从整治小组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到,6月30日以来,仅两周时间,牛棚子片区就拉走了220多车垃圾。

沿潘家坝大桥前行,一路上可以看到多处形状各异、寸草不生的空地,“这些地方以前堆放的垃圾,现在都清运走了,等时间长了,花草长起来,就和其他地方一样了。”路过的村民解释道。

“把这个搬上车,另外还有几件小东西,一并搬走。”7月13日上午,在潘家坝一加工厂门口,老板王华正在指挥一辆货车装货。记者看到,加工厂内的东西已搬空,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基本上看不出曾经进行加工生产的样子。“我是第一户主动自己停产关闭的加工经营户,工作人员多次动员宣传,工作做得细致到位,让我看到了区委、区政府整治环境的决心,也意识到环境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不能因为我们这100多户经营户,毁了全镇3.7万人的环境,还让子孙后代也继续受害。”王华说。

虽然近段时间天气较热,但是很多村民还是对这次整治很关注,没事就到公路边来看一看,了解整治进度,看一看整治后的变化。刚走了一圈的凉水井村村民邱梅说:“生活在这里的人,天天盼望被污染的环境得到改善,还我们更好的天空、土地和水,对政府的这次集中整治,我们是举双手赞成,非常支持!”

面对已有30多年历史的牛棚子废旧物资市场,东兴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出重拳,下猛药,彻底整治牛棚子片区的环境问题,还群众一个山清水秀的新椑南。(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