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9:43: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插上创新翅膀 成就创业梦想

——东兴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纪实

东兴区赛场

创客展示

比赛现场

比武论剑 共享“创意盛宴”

8月4日,“内江高新杯”创客大赛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回顾这一个月,来自东兴区本土的创客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支团队一起,怀揣着一个个梦想精彩亮相,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激烈角逐、过关斩将,不仅让广大市民享受了一场场创意盛宴,更为幸福美丽东兴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东兴创客李加平展示了“七星教育培训”项目。该项目以系统的艺术课程及先进的美育理念,为3~18岁的孩子提供优质的艺术教育服务和完善的艺术课程规划。现拥有艺术教育培训、图书出版、艺术展厅、艺术公益服务等业务板块,设有少儿美术、国画书画、手工陶艺、动漫、素描、水粉等艺术课程,可提供艺术启蒙、艺术提升、艺术讲座、主题画展、亲子体验、艺术游学、公益活动等一站式艺术服务。

东兴创客胡耀斌展示了“‘以买代帮’ 互联网+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平台”项目。他紧扣当前国情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户而言,不是生产不出来、养殖不出来产品,而是产品没有形成规模,缺乏竞争力,或是没找对销售渠道。”他提倡,通过“以买代帮”互联网+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以爱心互助以买代帮的方式,用城市人群自身消费拉动农村产业升级,实现互助脱贫。

东兴创客杨行带来了“赢启国际少儿科学教育”项目。该项目提出“创新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和“赢启科教模式”两个概念,通过“综合素养培养和进阶式课程”的培养方式,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教育装备,锻炼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拓展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东兴创客陈文祥展示了“共享净水器,饮水安全普及工程”项目。该项目着眼当前环境污染、水资源稀缺、饮水安全、桶装水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净水器购买使用投入高等问题,提出共享净水器概念,通过物联网租赁共享的模式,实现资源合理运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东兴创客李安潮带来了“沙坝生态循环运动、文化个性化农庄共享生态农业”项目。该项目采取立体种植养殖、循环结合的方式,利用牧草和农作物秸秆制作青储饲料养殖肉牛和小香猪,利用牛粪养殖蚯蚓,再利用蚯蚓养殖高端水产品和土鸡、土鸭,同时利用蚯蚓粪种植蔬菜水果以及牧草,利用微生物菌群和蚯蚓、蚯蚓粪改良土壤,形成一个完整的养殖与种植循环生物链。通过三年多的探索,目前发展规模已有上千亩。

创客们带来的项目还有很多。谈及参赛感受,创客江君侃侃而谈,“感谢家乡举办这样的创客大赛,让我见识到了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和好的项目,台上我们是竞争对手,台下我们相互学习,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东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培育一批优秀的高科技项目,成功搭建项目与资本和孵化服务对接平台,培养和扶持一批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同时,东兴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在全区树立创新创业文化,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氛围,形成对科技创新的共识,提高全民创新意识,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引凤还巢 搭建创业平台

一直以来,东兴区十分注重培养企业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为企业营造优良的创业环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东兴区紧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旋律, 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为抓手,以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和就业精准扶贫为工作重点,抓好就业创业、就业培训、就业扶贫等基础性工作。

今年1~6月,东兴区完成新增就业人员5154人,占全年任务6550人的78.6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20人,占全年任务1850人的71.35%;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47人,占全年任务600人的74.50%;登记失业率3.86%,低于4.1%的控制目标0.24个百分点;创业培训420人,占全年任务800人的52.5%;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362人,占全年任务600人的60%;对毕业5年内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做到了应补尽补;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9个,占目标任务9个的100%。

数据的背后,是东兴区各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今年以来,东兴区加强职能力量整合,把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整合人社局、就业局等10余个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各返乡创业平台的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职能互补。

营造浓厚创业氛围,2月4日,东兴区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工程”新春座谈会,邀请了30名创业成功代表参会,明确了5个创业项目的回乡投资意向;5月26日,东兴区在高梁镇召开全区第二次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座谈会,推介了“巨黄竹”“荷花谷”“花千谷”和砂仁等优质返乡创业项目;6月中旬,东兴区再次对返乡创业和在外创业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印制了联系册,并对各部门政策进行了汇总,印制了政策宣传资料共5000份,同时对返乡创业典型和成果进行现场取材,录制了东兴区返乡创业成果宣传片。

强化创业政策落实。东兴区通过宣传窗口让返乡人员准确掌握扶持政策,了解具体业务办理方式和流程;每年筹集不低于2000万元的返乡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先进表彰奖励和创业园区、创业基地以及服务平台的建设等。

主动开展信息对接。东兴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到全区各乡镇与返乡创业人员开展信息对接,进一步宣传返乡创业政策,精确对接与各企业相匹配的财政补贴和优惠措施,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细化创业服务。东兴区发挥创业专家指导团作用,主动开展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提高创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高返乡创业的成功率;利用“两园区一苗圃一基地”的扶持功能,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场地租金补贴、水电费减免等帮扶;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在区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设置返乡创业服务窗口,提供优质服务。

强化创业担保贷款。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重视企业贷款的同时,加大对个体贷款的发放力度。1~6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6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

打造创业园区。完善田家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和椑南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建设,准备安排2名专职人员负责园区的日常业务和信息资料收集,并主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与高桥园区开展项目合作,对接整合各自的优质资源,在高新孵化器内开展大学生创业和返乡创业扶持活动,为全区的创新创业增添发展活力。(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