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无死角”监督 护航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09:32: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叶圆 郑祖健  

召开座谈会,收集易地搬迁贫困户意愿(隆昌市纪委供图)

9月19日上午,隆昌市纪委定点联系帮扶的黄家镇九龙村4组村民钟立高早早地来到集中安置点,等待着接手自己的新房。

在黄家镇纪委的监督下,九龙村42户搬迁贫困户采取“摸乒乓球”的方式选到了住房,拿到了新房钥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怀,让我们有了新家。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脱贫。”村民唐运周拿到钥匙时激动地说。

黄家镇九龙村是隆昌市纪委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为了让该村贫困户早日住上舒心的新房,隆昌市纪委和黄家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多次召开座谈会、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意愿、讲透易地扶贫政策,使九龙村1、2、3、4组贫困户自愿搬出。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址。选定九龙村林场20亩集体土地实施联户联建,协调好建设用地。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对工程质量全程监理严把质量,市纪委领导和镇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查看建筑材料,施工程序,确保工程质量。

为确保扶贫资金落地,该市纪委通过专项督导,入户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开展无记名问卷调查,实地核查镇、村干部有无吃拿卡要、挪用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以“无死角”监督护航精准扶贫,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该市开展督查20余次,发放问卷调查表202份,群众满意度达100%。

目前,搬迁点周围已规划200亩标准柑橘园、1000头规模黑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和2亩标准化羊圈三个产业项目,将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吸纳贫困户筹资、筹劳、流转土地等方式进入专合社。

联系九龙村的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让他们享受扶贫政策红利,逐步脱贫致富,让曾经偏远的九龙村成为家富、业兴、村美的新农村。”(周月玲 叶圆 郑祖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