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纪委:着力提升执纪审理工作质效

www.scol.com.cn  (2017-10-24 10:20: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国艳  

今年以来,东兴区纪委严格按照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要求,在执纪审理环节,力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严把监督执纪最后一道关口。截至目前,共审结各类违纪案件149件149人,全部实现“零申诉”。

转变审理方式,突出审理重点。按照“纪在法前”的要求,东兴区纪委转变执纪审理理念,抓住纪律审查重点,突出案件审理特点。在审核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加强对纪律条规适用和处理方式的审核,把审理重点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对于自办的违纪且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不纠缠于查深查透,不片面追求案值大小和处理档次的轻重,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审明后,涉嫌犯罪问题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争取快审快结、快进快出,突出执纪特点。

改进审理文书,严审证据材料。在审理报告等文书中,将违纪行为按“六大纪律”进行分类和表述,将违纪问题与涉嫌犯罪问题分开表述,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体现纪律审查特色。积极与案件审查部门沟通,突破从书面材料了解案情的局限,对事实证据进行全面核实、印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提高谈话技巧,提升谈话质量。在组织审理谈话前,提前理清谈话思路,有针对性地准备谈话提纲。在谈话中充分尊重被谈话人,给其发表意见和申辩的机会,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原则,分析认定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和客观性,使谈话对象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反党纪政纪的,使其自愿接受组织处理或相应的纪律处分。

坚持审议程序,准确定性量纪。每起案件先由案件主审人员提出初步审理意见,经审理室集体审议达成统一审理意见提交分管审理的常委、副书记审核,形成审理报告;将审理报告提交区纪委常委会议、监察局长办公会议审定。(丁国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