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推行“全员办案”模式 执纪审查量质并升

www.scol.com.cn  (2017-11-14 11:08: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璐 周志强  

办案骨干和老同志“传帮带”,提升审查质效

如何破解执纪审查力量不足的难题?如何提高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如何充分调动纪检干部的积极性?这些都是资中县纪委面临的现实问题。

针对执纪审查专职人员少、力量不足的情况,资中县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全员办案”新模式,打破以往只有纪检监察室负责执纪审查工作的局面,强化党风政风、信访等职能室在纪律审查中的职能作用,开创全员参与、合力办案新格局,有效提升线索处置效率,大幅提升办案质效。

据了解,与“全员办案”相配套,资中县纪委建立了“1+2+X”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将全县33个镇、55个县级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成立4个执纪审查工作组,由1名纪委领导牵头,2名办案骨干帮带,若干名纪检干部协作,实行包干负责制,对各镇、各部门执纪审查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疑难复杂案件,工作组安排人员共同参与、提级办案,委局领导靠前指导,及时排除干扰和阻力。

“推行‘全员办案’,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人人要办案、个个会办案’,提升执纪审查质效。”资中县纪委相关领导说。

今年1~10月,资中县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93件,同比增长106.3%;立案198件,同比增长62.3%。数量的大幅提升,反映的是正风肃纪的力度越来越大,制度的笼子越扎越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委局全体人员都参与执纪审查工作,我们也可以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分析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保证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成案率。”资中县纪检监察二室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执纪审查过程中,资中县始终将“四风”问题,扶贫领域及教育、卫生、民政等民生领域作为重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严格问题线索管理、执纪审查过程监管,促进执纪审查行为不断规范,既惩治发现的每一名违纪人员,又教育、警示、震慑更多的党员干部。

为让执纪审查工作人员能“接力”、不“断层”,资中县还建立了执纪审查人才库,夯实“全员办案”根基。分期分批安排执纪审查人才库的后备人员到县纪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有力地提高了纪检队伍执纪审查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廖璐 周志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