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古湖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农村基层治理

www.scol.com.cn  (2017-12-12 17:1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黄泽忠  

四川在线消息(黄泽忠)隆昌市古湖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农村基层治理。

组织提升,该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提出了“农旅结合”、产村相融发展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成立了古宇湖游船管理公司、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4个功能党小组,支持和带动村民发展水上游乐、生态水产养殖和 “农家乐”餐饮服务等产业;引进了绿色空间苗圃、百花科普园、绿动游乐有限公司和古摄影婚纱摄影基地四个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花卉苗木种植,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2016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532元,高于街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高于隆昌市16%,高于全省29%。

先锋引领,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三亮即支部45名党员在小区、院坝全部亮出党员身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亮出认领职责内容,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纷纷亮出承诺事项;三比即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之间相互比作风、比服务、比实绩;三评即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点评,分别在每年的民主评议党员会上互相评议,群众代表大会上进行民主测评,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对每名党员进行点评。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现了“三个”强化。该村7组党员李云德在新村建设过程中及搬迁入住后对村里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的开展,该党员的政治、思想和服务意识明显转变,带头参与小区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并且把女婿钟飞也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规范治理,村民在新农村综合体建成搬迁入住后,小区卫生管理、睦邻关系等问题和矛盾显现出来,党支部成立了新农村综合体这个地缘型小区党小组,党小组10名党员纷纷带头参与、讨论小区管理办法,并借鉴城市小区管理的一些做法,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把党小组长选为了业主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业委会的职能职责,建立小区管理公约,村民自愿缴纳物业管理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卫生治理和小区的日常事务管理。

畅通民意,推行“线上线下”公开模式,在线上开通了全县第一个农村微信公众号,对村级事务和动态每天定时推送公开,在线下抓实“三个公开”:即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通过拓展公开渠道,充分保证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6年以来,该村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全省百强名村”和四川省“法律七进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