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农民烙画亮相芭蕉井展览馆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40: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赵建钧 周瑶慧  

介绍烙画制作

12月10日,在《彩云追月》的钢琴曲中,中国·内江农民烙画作品展开幕式在内江市芭蕉井展览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精挑了69幅出自市中区伏龙镇农民之手的烙画作品,进行为期20天的展览,市民可免费参观欣赏。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名“火笔画”“烫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通过烙铁在一切可炭化材料上熨出烙痕作画,水痕斑驳、淋漓洒脱、奇幻多变的独特肌理效果,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观赏性。

在展览作品中,有栩栩如生的《十二金钗仕女图》,有临摹张大千画作的山水花草作品;有烙在纸上的,有烙在葫芦上的,每一幅作品都极富神韵,天然成趣。无论是市民,还是艺术家,都被这些艺术作品吸引,驻足画前,细细品鉴,相互交流。

在探索烙画产业发展的同时,市中区将其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市中区伏龙镇以贫困村牛角田村、水口村、大屋冲村为示范点,建立烙画村、烙画基地,开设烙画培训班,培养烙画创业人才,逐步形成经济产业,打造烙画品牌,探索小镇烙画产业发展。2月,以留守妇女、贫困户为基础,注册成立了内江市市中区汉韵烙画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实现居家灵活就业20余人,累计销售收入60余万元,有效将传统文化转化为脱贫致富新引擎。(赵建钧 周瑶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