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建立干部不良信息“负面清单”,183人“上榜”

www.scol.com.cn  (2017-12-26 17:03: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璐  

“经查阅,某某同志在2016年有过酒后驾车行为,虽未造成事故,但反映其遵纪守法意识不强,建议取消其评先资格……”这是资中县运用干部不良信息台账加强干部管理的一个实例。

为深入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行为动态,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管住八小时内外,资中县建立了干部不良信息“负面清单”,记录干部不良信息,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等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参考。

为确保不良信息“负面清单”指标科学、准确、全面,资中县将干部不良信息台账制度从全县7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向所有在编在职干部推广,将“负面清单”收集范围从违纪违法扩大到党内政治生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每一个“负面清单”都包括该干部职务、任职时间、主要问题、出现不良记录时间、处理情况及处理时间等6项基本信息。“哪些情形将上‘负面清单’,除了违纪违法这个直观的指标,我们还重点对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求中‘下’所列的情形,先定标准,然后一把尺子量到底,让‘上榜’干部服气。”资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小莲说。

在不良信息的收集上,资中县主要通过两条路线进行。一方面,全县33个镇和130余个县级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本单位干部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发现不良信息,随时上报。另一方面,纪检、组织、公检法及县委群工局等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及时提供掌握不良信息记录。“通过横向、纵向‘两条路线’同时收集,最大限度发现隐藏的不良信息。”资中县纪委副书记刘杰说。

截至目前,资中县共收集干部不良信息“负面清单”223条,“上榜”干部183人。“上榜”理由主要包括违反党纪、政纪、违法受到处理或诫勉谈话的;有受贿和违规收受他人财物、违反财经纪律、违规接受吃请、玩忽职守、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等行为,因情节轻微,未受到党政纪处理的。一年来,资中县纪检机关及组织、人社等部门在干部提拔重用、表扬奖励等方面,积极运用不良信息“负面清单”,对8人次作出暂缓提拔、取消评选资格处理,有效防范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发生。(廖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