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2-27 06:54: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璐  

近段时间以来,资中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江福春多了一项“业余”爱好,一有时间,他就拿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细细研读。用江福春的话讲:“改革试点已经开始,我必须提前储电蓄能。”

江福春是资中县检察院涉改人员中的一员,他的学习方向的改变是近一个月以来该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的缩影。

挂图作战,整体联动

11月下旬以来,资中县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步骤、要求,细致谋划、统筹推进,高效、有序、稳步推进全县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11月21日,资中县成立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牵头组织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11月27日,资中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资中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逐项倒排完成时限,明确6大方面的改革试点内容和各成员单位职责,实行清单式作业,逐项“施工”推进,逐项对照销号,确保任务不延后一天。

12月11日,市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批复同意资中县改革试点方案。同日,县政府立即研究确定了县监委办公地点。

谈心谈话,不漏一人

“江福春同志,你好,今天我们来,主要是了解大家的想法,也征求一下你的意见,你是否愿意从县检察院转隶到县监委工作?”

“愿意。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个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非常期待成为监委的一员。”

这是11月17日,资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雷五江与江福春开展谈心谈话时的一段对话。

宣传改革政策、了解心理动态、化解思想疑惑,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资中县高度重视每名涉改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自11月16日起,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带队到县检察院,从传达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畅谈个人对改革工作的深刻认识以及征求涉改人员意见建议等多个方面入手,对涉改人员进行“一对一”全覆盖谈心谈话,全面掌握涉改人员思想动态和个人诉求,打消思想顾虑,增强认同感、归属感,促进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的融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闵厚祺是2016年底刚到资中县检察院工作的一名年轻干部,回想起谈心谈话当天的细节,虽然已隔数日,小伙子仍然一脸的兴奋。“领导找我谈话的时间是11月18日,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当时比参加公务员面试还要紧张,对我这样一个年轻人来说,有机会进入监委,是机遇也是挑战。”

交叉学习,无缝对接

“如果加入这个队伍,你有什么打算?”

“我首先要做的是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党内法规,做一名既懂纪又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干部……”近段时间以来,与江福春一样,涉改人员一方面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站好检察战线最后一班岗;一方面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执纪审查业务知识,以求尽快适应新的岗位。

与检察院拟转隶人员相同的是,资中县纪委机关干部近段时间正在“恶补”法律知识。“监察体制改革是对纪检干部个人能力的挑战,不只针对县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干部,我们纪委的干部也需要适应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资中县纪委副书记刘杰说,“缺啥补啥,我们将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解决‘短板’问题。”

下一步,资中县将坚持既定时间节点不变,严格按图“施工”,确保全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确保2018年1月底前顺利完成县监委选举相关工作。(廖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