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民政局提前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1-09 15:4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伍建良 袁佳军  

四川在线消息(伍建良 袁佳军)威远县民政局坚持信访维稳工作常抓不懈,按照“讲政治·促和谐·保稳定”的工作要求,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1月8日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县民政系统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对当前信访维稳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结合我县民政系统信访维稳工作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关口前移,对全县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要充分认识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严峻形势。针对当前全国民政系统信访维稳大气候的影响,特别是涉军维稳工作的严峻形势,要求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要切实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排查在前、化解在先、处置及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有力的工作措施,把信访维稳工作落地抓实。

创新排查方式,弄清自身家底。根据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各镇要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抓好源头防范,从被动应对群众来信来访转移到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上来,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式,对不稳定因素要利用走访与网络舆情相结合的方式彻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深入到每个领域、每个行业、每个群体、每个环节,全面掌握信访苗头隐患、做到不留死角盲点,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并分类建立台账。在“春节、两会”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所有值班人员要熟悉业务,增强责任心,遇到重要事项或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主要领导务必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动态、科学判断形势,快速处置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排查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

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处置化解能力。全县民政干部要按照“疏堵结合、因人施策”的原则,充分利用民政政策,采取“教育+关心帮扶”“下访、约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包案对象的化解稳控工作,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各乡镇民政干部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处置各类复杂矛盾的能力,变单一处置为综合处置,灵活应用各类政策,按照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原则,切实落实上访老户和重点群体骨干分子的稳控措施,主动关心信访对象的生产、生活及医疗住房方面的困难,对他们的困难实行定点帮扶、慰问,达到化解怨气,息诉罢访的目的,把各类信访矛盾处置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春节、两会的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纪律、压实工作责任。民政系统干部要提高政治占位,严肃政治纪律,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做到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片包的工作方式抓落实,切实落实好包案、稳控责任,做到“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健全机制、密切协同、形成合力”,对在册的重点人员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到人,把每一件信访责任落实到干部头上,明确限期化解的时间,做到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确保“六个不发生”目标的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