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红脸出汗,述责述廉现场“辣味”十足

www.scol.com.cn  (2018-01-23 10:22:2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璐  

述责述廉大会现场

“原因分析不透彻,整改措施不具体。”1月12日,在资中县2017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现场质询环节,提问的县纪委委员对被质询者的回答再次提出质疑。这是资中县2017年述责述廉工作述得真实、问得辛辣、评得严格的一个写照。

“两个责任”履行好不好?廉洁自律做得怎么样?述责述廉现场见分晓。据了解,日前,资中县相继开展了乡镇党政和县级部门“一把手”、纪检组织负责人等三个批次的述责述廉“年度大考”。十足的火药味、浓浓的麻辣味,对“赶考者”来说,是一场面对面的考试,更是一场红脸出汗的检验。

“实”述——

“开展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立案9起,给予纪律处分9人……”该县公民镇党委书记李彬用实际数据说明了自己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所做的工作。

据了解,这次述责述廉现场陈述时间只有5分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重点讲做到什么、没做到什么,不讲业务工作,只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全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采取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口头述职对象,让述责述廉对象紧张感更强,考试味更浓,红脸出汗的效果更好。

“辣”问——

“2017年,板栗桠镇一名村干部因截留已故五保户五保金受到处分,请问你对此有什么看法?”板栗桠镇党委书记孙永全的述责述廉刚一结束,一位县纪委委员抛出了这个有些“辛辣”的问题。

略作思考后,孙永全坦率地承认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现场剖析了问题发生的原因。

“你将以什么措施加强村干部的管理,防止类似‘微腐败’问题再次发生?”

“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开展大清理,突出五保、低保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二是开展大巡察,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孙永全的回答很有条理,既有反思也有措施,让提问的纪委委员觉得很满意。

“这个问题的回答你满意吗?不满意可以继续质询。”该县县委书记曾廷富的询问让质询又添了一把“火”。

台下哪些人会提问,被质询者能不能准确回答,这些在会前都是未知的。该县纪委委员从“8小时内”问到“8小时外”,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唱黑脸”让“临时应考”人员“红脸”。被质询者直面问题,不躲闪、不遮掩,袒露胸襟,说明了情况,也查摆了问题,现场提出举措,作出承诺。

“严”评——

“2016年你镇查处了板桥村2名干部在低保工作中的违纪问题,2017年又查处了高山村3名干部私分粮食直补款问题,虽然体现了你镇整治‘微腐败’决心和力度,但也反映了你镇党委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没动真碰硬等问题。”

“你镇村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力,社会评价受访群众反映37个问题多数聚焦民生问题。”该县县委书记曾廷富对述责述廉对象履责情况的点评,更是直中要害,不留情面,针对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帮助剖析了问题根源,又指明了下一步整改方向。

从“泛泛而谈”到“真刀真枪”,从“述完就完”到“亮短揭丑”,述责述廉已成为该县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该县各级一把手责任之弦拧得更紧,担责更加主动,履责更加自觉。(廖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