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试点推广“童伴计划” 为2178名留守儿童建新“家”

www.scol.com.cn  (2018-05-24 16:2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曾海燕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曾海燕 刘煜瑞)近日,位于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村办公室的“童伴之家”歌声回荡。“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孩子们正排练一出节目。

“童伴妈妈”谭莉正在对孩子们编排节目进行指导。对于在幼儿园工作多年的谭莉来说,一切都显得十分熟悉。只是“童伴之家”的情况和幼儿园的区别不小,有的孩子已上小学五、六年级,有的孩子还牙牙学语,要将他们一起相处、表演节目,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

谭莉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里平时就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平时的生活,“‘童伴妈妈’不能代替母爱,但是我会尽可能弥补孩子在亲情上的缺失。”谭莉说。

银山镇金紫铺村有留守儿童104名,而谭莉正是上百个孩子的“童伴妈妈”。“管不了、满山跑”,这是昔日村里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普遍状况。由于父母长期不再身边,孤僻、自闭等性格严重阻碍着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金紫铺村是资中县“童伴计划”试点以及推广试点村之一。在“童伴计划”试点推广的一年时间里,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都被村里人看在眼里。金紫铺村8组的村民姜桂枝告诉记者,前不久外孙女主动帮自己洗碗,让她觉得非常意外。

据共青团资中县委书记刘盛权介绍,如今“童伴计划”在资中已覆盖13个贫困村,3617名适龄孩子,其中留守儿童2178名。“我们希望通过这3617个孩子,与这3000余户家庭建立联系,而‘童伴妈妈’就是联系的纽带。”每名“童伴妈妈”每周要走访3~5户家庭。据统计,截至目前,“童伴妈妈”走访家庭3525户、儿童4218人,试点村留守儿童建档率99.66%。同时,还为当地解决儿童福利需求、协助大病儿童救助、协助服刑人员子女帮扶等487例,协助解决儿童返校、儿童户籍登记、申请临时救助儿童等163例。

“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我想继续做下去,成为更多孩子的‘妈妈’。”……采访中,“童伴妈妈”对于这份工作的热情与认可,让人印象深刻。“这是资中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是将‘政府主导、由上而下’的传统模式变为‘政府助推、购买公共服务’的新模式。”在刘盛权看来,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公共服务事项,既激发了市民的主人公意识,也帮助资中公共服务事业越来越好。

资中县是丘区人口大县,全县有132万多人口,许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其子女则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他们将面临教育、健康和成长等问题……2016年1月,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民政厅、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开展“童伴计划”,并选择在资中县高楼镇10个贫困村进行了试点。2017年1月,资中县在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又在银山镇金紫铺村和骝马镇窑厂村及三柏村三个贫困村进行了试点推广通过“童伴之家”,一个个分散的小家正聚拢成一个属于孩子们的新“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