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又上央视了!快来看看这些即将要火的地方吧

www.scol.com.cn  (2018-06-08 10:15: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微资中微信公众号  

▲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

2018年5月30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用近30分钟时间,对资中县依靠科技手段助推柑橘产业发展,促使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进行了报道。

1

科学种植不知火

不知火属于南方的杂交椪柑品种,俗称丑橘,丑柑,个头大,顶端凸起,表皮凹凸不平,易剥,果肉脆嫩,甘甜,单果重量能达400克左右。

雨台村是资中县高楼镇的贫困村,四年前,当地就开始种植不知火,是整个村的扶贫种植产业。

但不知火前三年不会结果子,且雨台村交通闭塞,很多贫困户不敢种植,政府第一批免费发放的上千株种苗大多都被老百姓扔掉了。

后来,资中县扶贫移民局局长秦义带领大家开荒修路,建立扶贫科技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在种植技术上的问题。同时,果农减少化肥和除草剂的使用,增施用废弃秸秆制造的有机肥,以恢复土壤肥力,提高果肉品质。

雨台村还修建了果蔬配送中心,库藏果子反季时通过电商在市场上可从每斤3元卖到8元多。此外,每年雨台村会从果蔬配送中心抽出近10万元,作为贫困户生产发展基金,帮助他们购买果树种苗,扶植培育。

通过科学种植不知火,打开电商销售渠道,雨台村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之前不到2000元,跃居到人均4500元以上,有的甚至翻了两番,实现了致富增收。

2

果农增收致富

资中县血橙种植面积达24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多年来,血橙种植一直是资中县着力培育“一村一品”落实贫困农村产业扶贫的重要工程。

资中县血橙农户种植积极性非常高,但卖的时候却发了愁,产量大,销路少,如果哪一年是结果子的大年,价格会被压得更低。

扩大种植规模、改良品种品质、进行科技种植,资中血橙困境求生。2013年资中县政府把血橙种植作为当地扶贫攻坚的重点项目。

资中县每年拿出上千万元的资金对符合全县血橙产业发展规划10年以上老果园进行科技改良改造,并按每亩400元实行补贴。且明确规定,符合标准的果园需帮带就近的贫困户。

仅2018年1月,资中血橙网销发件量近300万公斤,网络的销售均价达到16-18元/公斤,比线下均价高出两倍以上。

更换新品种、科学种植、留树保鲜、电商销售,经历十几年的痛苦转型,资中血橙终于完成了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型升级。

据四川省资中县农业局纪委书记介绍,2017年资中新建水果基地16000多亩,依靠水果产业发展,脱贫人口已达5832人。到目前为止,不知火、柑橘等水果产业发展规模以上经营主体525家,仅去年,血橙产业人均收入就在50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