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羊成为“领头羊” 威远县推动黑山羊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5 16:30: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生俊 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生俊 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 摄影报道)12月12日,内江威远县观英滩镇民政村,在一栋栋标准化羊舍里,“咩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膘肥体壮的黑山羊喂草料。

据了解,2020年,威远县观英滩镇引入四川蜀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威远县最大的黑山羊养殖基地。该公司引进智能化喂养设备,羊的体温、长势、采食状况以及每只羊的活动轨迹等情况都可以通过终端检测记录。

黑山羊进食

“现在已经建成了有万头黑山羊的繁育基地、黑山羊研究所、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粪污综合利用中心、牧草种植基地等综合性养殖园区。”四川蜀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典英介绍道,今年以来,公司已先后接到广西、上海、重庆等城市的订单,将3000只黑山羊送至全国各地。

徐典英介绍,公司主要养殖“川中黑山羊”,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实行产业链全程管理的一条龙生产经营,并按照“投母还羔”的运作模式,带动有条件、有基础的养殖户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川中黑山羊

稚嫩的羊羔叫声接连不断,在观英滩镇瓦窑湾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小羊羔们正围着母羊吃奶,负责人熊疆正悉心照料着这700多只黑山羊。

“大多羊都在连界镇代养,每天要放到山上跑4小时左右,所以羊肉品质好、更鲜美,除了供给本地,很多贵州商人都专门来收购。”熊疆介绍道,这些黑山羊毛发细腻黝黑,个头比白山羊略小,其鲜肉具有色泽红润、柔嫩多汁、味鲜且无膻味、脂肪分布均匀等特点,深受市场欢迎。

喂养草料

羊舍内部

黑山羊养殖基地全貌

特色黑山羊养殖产业铺就威远县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近年来,威远大力培育黑山羊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威远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擦亮“威远羊肉汤”金字招牌。截至12月上旬,威远发展标准化、自动化黑山羊养殖企业1个,养殖大户17户,全县黑山羊存栏18万头,累计出栏12万头。

下一步,威远县将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社员/家庭农场+羊肉食品餐饮连锁”高度融合的威远黑山羊农牧循环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格局,切实推动威远黑山羊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威远乡村振兴产业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