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首个宜机化改造项目即将完工 明春进行高粱大豆套种

2022-12-15 18:09: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阳丹 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阳丹 罗尹 记者 陈宇)12月15日,内江市隆昌市黄家镇中沙村和新凤村交界处的山坡恢复了平静,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空气中充盈着新鲜的泥土味。

空中俯瞰宜机化改造后的土地。(图由受访者提供)

“从10月20日开工以来,2100亩土地的宜机化改造仅剩200多亩,而且还修了连接道路,农用机械可以直接开到地里作业,12月底前就能够改造完成。”站在翻新后土地里,黄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剑指着远处开垦出来撂荒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明年春天,这里将延续“党支部+企业(专合社)+农户”生产模式,推广实施高粱套作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粱成熟后直接交付给合作商郎酒·隆昌丰豪农业公司,进行“订单式”产销合作,全力以赴推动黄家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黄家镇属典型丘陵农业耕作区,与隆昌市其他镇(街)比较,土多高低不平、分散凌乱,部分耕地无法机械化耕作导致撂荒的问题,制约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黄家镇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约400万元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宜机化改造,提升土地产能,挖掘保供潜力。

宜机化改造让薄田碎土变“希望粮田”。

“宜机化”改造就是利用机械整理整治土地,解决丘陵山区中大型农业机械进田入地“最后一公里”难题,改善丘陵山区农机化生产作业条件,提高作业效率。

除了实施2100亩宜机化改造之外,黄家镇还在进行6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李剑透露,黄家镇前期已邀请专家进行了实地调研,正在谋划在高标准农田里种植功能性水稻。

隆昌市首个宜机化改造项目进入尾声。

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隆昌预计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继首个宜机化改造项目在黄家镇完成后,还将继续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高标农田建设,推广实行宜机化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