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巩固拓展农村户厕改造整治成果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12-23 16:37: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徐艳梅 张啸 记者 陈宇)“没改之前,厕所连着猪圈,狭小黑暗,现在很方便,干净又卫生。”12月23日,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68岁的孙泽明看着自家明亮干净的卫生间,脸上出现轻松的神情。里屋,孙泽明的老伴几天前从医院回来仍卧病在床,以前这个时候他最担心的是老伴的如厕问题,如今已不再有这样的顾虑。

孙泽明享受到的方便和实惠,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保驾护航。

内江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婕介绍,2019年至2021年,全市77个镇443个村采取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方式实施了12.4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但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的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也收到一些有关工程质量、干部作风等问题的信访反映。

2021年,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利用“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市中区试点开展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铺开,紧盯农村户厕改造项目中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腐败问题三个重点开展监督。

“目前已立案117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87人。”李婕介绍,在专项整治的推动下,相关单位通过自查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8761个,截至目前,5666个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中,有力保障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惠及于民。其中,牛桥村“两委”在推进工作中因底数不清、“一刀切”等问题造成浪费的2万元国家资金也已收回。

今年11月21日,内江市委印发《内江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即日起至2023年5月,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弘扬好作风、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的“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

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把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暴露出的10个方面问题作为提升重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11条工作措施。

“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总体目标是进一步促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基层组织大优化,为担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脊梁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内江市纪委监委将聚焦方案中明确的甘愿“躺平”、敷衍应付,作风漂浮、不深不细等10个方面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失察、“中梗阻”等典型案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下一步,内江市纪委监委将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为契机,继续巩固拓展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