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开展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检查

2022-12-28 21:14: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艺 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艺 张啸 记者 陈宇)12月26日,资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资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域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了一次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检查。

“你好,请提供一下10月、11月工资支付表和银行代发工资凭证。”在资中县某项目工地上,检查小组成员对照核查情况表,仔细检查该项目用工管理台账、工资支付台账等。

工作人员认真检查台账

资中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罗兴玉介绍,核查内容主要围绕项目是否存在未办理工程款支付担保情况、是否存在未建立用工管理台账的情况、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进行结算并支付工程款等情况。

“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专题普法宣传等方式,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督促施工单位落实3大核心制度,即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罗兴玉表示,对调查核实涉嫌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将依法立案查处;若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置。

50岁的张彬是一名钢筋制作工人,他告诉记者,每个月中旬,工资都会准时发放到银行卡上。“工地上还有维权信息告示牌,如果遇到纠纷,可以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张彬说。

当天,检查小组实地检查了5个在建工程项目。据悉,这次专项检查将持续开展到明年1月19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