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多部门协作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2022-12-30 10:49:0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讲解防灭火应急处置程序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森林火灾、火情的应急处置反应能力,检验森林防灭火队伍的联防联处综合能力。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近日,内江市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等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组织在郭北镇、田家镇等多地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

本次演练设置了接近实战的模拟应对森林火灾演练科目,组织学习了森林防灭火特点、风力灭火机等相关消防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方法等消防知识,并按照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对森林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转移安置人员、火场秩序维护、展开灭火救援行动、火场清理看守及后期调查等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了连贯演练。

无人机进行空中火情监测

演练现场,森林防火应急队员除了使用铁扫帚、油锯、鼓风机、灭火弹等常见的专业灭火器具外,还同步派出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全方位进行火情监测,有效为地面队员扑灭火提供指引。同时,还用上了风力灭火机、细水喷雾灭火机等新配置的防灭火设备,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队员团结协作,快速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势的蔓延并最终将火全部扑灭,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各部门间的应急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实战能力,救援队伍进一步掌握了森林火灾现场救援、处置的基本方法,为内江东兴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曾利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