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舞龙闹元宵 时隔三年内江威远县“翔龙节”正式回归

2023-02-06 10:41: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时隔三年,具有600多年历史民俗节日“翔龙节”的出龙仪式在内江威远县上演,标志着这个从明代兴起的节日正式“回归”。

当天下午两点,在新场镇中心,龙灯队且行且舞,“拜四方”、“跳龙门”等表演套路重新“耍”起来。新场镇居民随着锣鼓声,上街观看出龙表演,学生彩龙队也进行着舞龙表演,表达着“越闹越兴旺、越平安”的寄盼。

威远新场镇“翔龙节”表演

据介绍,新场镇的“翔龙节”需要先用竹篾编制一条互不相连的九节龙,然后再用纸褙糊,将九节龙装裱完整,于正月十三举行出龙仪式。龙灯队到居民门户朝拜,送祝福至正月十五。在其他表演队配合下,游街表演,正月十五深夜结束时还要到河边举行龙归大海仪式。

威远新场镇“翔龙节”表演

56岁的李道军是九节龙的第六代传人,在演出的前几日,他便开始组织进行道具修补、活动策划、扎制舞龙骨架,忙的热火朝天。对于李道军来说,这个盼望已久的日子,整整等了3年。“自己做的龙终于登场了。”李道军的激动之情难以掩饰。

威远新场镇“翔龙节”表演

在内江,各种民俗文化活动正在回归。威远新场镇翔龙节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民俗文化,当地将做龙、耍龙等技艺引入学校;正月初八,隆昌舞龙回归,市民看表演又找工作,还有戏曲、川剧特技等传统节目;春节期间,内江资中千年古镇罗泉以传统民俗舞龙灯的方式贺新春,当地村民与外来游客欢聚一起,热热闹闹年味浓。

(图、视频素材由威远县融媒体中心提供,陈玫瑰/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