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2-10 15:33:4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各位乡亲,春季是森林火灾易发期,严禁携带明火,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2月7日,在东兴区郭北镇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小喇叭不间断地播放,提醒进入森林的市民禁止携带火种,并向市民宣传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入口,护林员正在对过往的人员、机动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向他们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林区防火注意事项,并收缴打火机、火柴等可能引发火灾的易燃物。同时,还有几名护林员深入山林田间进行巡逻,巡查沿山路段是否有枯草树枝集中堆放、是否有村民违规携带火源走山等现象,确保无火灾隐患。

据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四川省长江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郑伯彬介绍,东兴区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5月31日,其中2月1日-5月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春季是森林防火紧要期,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将狠抓前期管控、宣传发动、隐患排查处置、防火应急演练等工作,力争确保2023年林区不发生一起森林火险、火情、火灾,保障林区林政资源的安全及林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的森林防火工作是东兴区奋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兴区森林防火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隐患巡查督察,督促指导单位过细过实落实森林防火措施,消除一切森林火险隐患,突出抓好火源管理,扩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火力量,完善防灭火制度,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唐明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