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早春稻田虾“乘机”上市 率先冲进江浙沪餐桌

2023-02-13 09:20: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陈宇

开栏语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初春二月,甜城大地春意盎然,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城市更新到乡村振兴,内江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之姿,聚焦“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动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

按照月月有策划的工作步调,川观新闻内江频道从即日起开设“内江,开跑!”栏目,走进生产一线、项目现场、物流园区、美丽乡村,推出一批“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产品,讲好内江现代化建设鲜活、生动的故事,让“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在内江各地、各行各业传播得更开、更广、更响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挑虾、称重、包装、发货……2月10日上午9点,在隆昌市昌兴龙虾收购点,既是养殖户又是收购商的王国强已经忙活了2个多小时,从早上天不见亮开始,就有养殖户来此销售小龙虾。通过王国强之手,隆昌早春稻田虾将送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发往全国各地。

“清晨5点过就有养殖户来卖虾了,到达一定量后,我在中午前就要发货,保证小龙虾能够乘上中午的班机送到杭州、南京、宁波、上海等地的餐桌上。”37岁的王国强电话不断,大多是询问当天小龙虾价格的农户。他说,自己就是隆昌本地人,从事小龙虾养殖、销售已有7个年头。

此时,与王国强打交道多年的养殖户张成龙从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驱车前来,带来了一车龙虾,经过一番清点之后,大虾、中虾加起来有120多斤。“今天的价格还是可以,能够卖7千多元。”张成龙在等待小龙虾称重完后又直接驱车返回自贡,他笑着说:“毕竟那么多年了,十分放心,他忙完了会微信转账给我!”

隆昌市昌兴龙虾收购点负责人王国强正在称重。

王国强介绍,2022年,经他手销售的小龙虾有40多万斤,均价在20多元,品质好的大虾能够卖到90多元一斤。

在隆昌市,像王国强这样忙碌的人不在少数。入春以来,遍野农桑渐起,尽管水稻栽插尚未开始,但从正月初四(1月25日)开始,隆昌市许多农户陆续进入一年中忙碌的时节。原因在于,当地很多农户不再仅仅是种粮的农民,还是稻田虾养殖户。当下,正是包括隆昌在内的川南地区早春虾上市的季节。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隆昌市348国道旁城市隆夫虾业小龙虾收购点,负责人谭光胜才送走了一批小龙虾,正坐在收购点短暂休息。“今天一斤中虾卖40多元,大虾最高能卖到60元一斤,价格受市场供需时高时低。”谭光胜说,虽然忙碌,但此时的隆昌小龙虾价格处在一年中的高位,可持续到4月份,他想抢抓这个“时间差”把养殖户的小龙虾卖个好价钱。

隆昌早春稻田虾错峰上市抢占江浙沪餐桌。

价格高、销路好,要得益于隆昌的小龙虾错峰上市。目前,隆昌市已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7.1万亩,其中标准化稻虾种养8万余亩。数据显示,2022年,隆昌市优质水稻、水产品、稻田虾年产量分别是14.6万吨、3.9万吨、1.06万吨,稻渔总产值达18.43亿元以上。

作为四川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隆昌市为何把稻田虾作为稻渔产业的发展重点?

隆昌是典型田多土少的丘陵市(县),全市农田面积69.35万亩,其中,稻田面积39.4万亩,土面积29.94万亩。2016年,隆昌市充分利用稻田多、80%农田可工程灌溉、有传统的冬水田养渔习惯,抓住被列为全省20个现代农业示范县契机,将稻渔产业确定为现代农业示范主导产业。如今,隆昌市先后把“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四川省首批‘隆昌稻田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等金字招牌收入囊中。

蒜蓉小龙虾。

记者了解到,湖北小龙虾产量占到了全国的近一半,再加上附近的江苏、安徽和湖南三省,产量占到了全国的95%以上。每年五六月份是小龙虾消费旺季,湖北小龙虾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在某种程度上,湖北小龙虾决定了整个市场的价格走向。

“包括隆昌在内的川南地区,能够抓住早春龙虾错峰上市的‘窗口期’的机遇,对小龙虾的发展至关重要。”隆昌市渔业发展中心防疫检疫副股长杨露介绍,今年。隆昌市还将继续“扩面”,计划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4000亩,改造提升稻渔综合种养4000亩。同时,在“延链”方面,将配套建设稻米加工车间、虾产品的加工、冷链物流,确保从田间到市场稻虾产品的一体化配套处理,加大稻虾产业与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