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木偶上台“讲”党课 内江让党员教育“料足 味香 情浓”

2023-02-14 09:35: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瑶 罗尹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瑶 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2月13日上午,在内江市资中县蜿蜒的沱江边,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重龙镇杨柳滩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坝举行。讲课的主角不是别人,而是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中型杖头木偶。

“课堂”现场,演员娴熟的操纵下,手中的木偶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惟妙惟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于现场观众心中。一改严肃认真的课堂式教学,活泼有趣的“‘木偶’讲党课”一招一式都是浓烈的巴蜀风采,吸引了杨柳滩村及其周边200余名党员、群众前来观看。

木偶“讲”党课直播现场。

被四川人称为“木脑壳”的资中杖头木偶,轻则3斤、重则7斤,演员每天必须练习托举木偶,从初始5分钟到1小时一动不动,生动诠释“台下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资中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木偶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胡海介绍,为了筹备“木偶”讲党课,资中县木偶剧团新编排了3个节目,其中《艰苦的岁月》是第一次面向观众演出。“春节前后,木偶剧团在各种场合已经演出10多场。未来,将持续打造更多的红色主题木偶剧。”

党员、群众现场聆听党课。

木偶“讲”党课。

看着台上由木偶演绎的红色故事,观众觉得既精彩又新奇,在欢乐之余,更多的是接受了一场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

34岁的党员代表周娟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由木偶“讲”的党课,现场很吸引人,都听进去了。她表示:“形式很新颖,在欣赏活泼有趣的节目中,既接受了教育,又很有触动。”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木偶’讲党课”通过网络展播,将受众面扩展到更大范围。资中县党员教育和公务员服务中心主任王余介绍,近年来,资中县委组织部着眼中心工作大局、聚焦党员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持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推动“叫好又叫座”的党员教育作品成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内江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将实现2019年到2023年把全市党员轮训一遍的工作目标。

资中县重龙镇杨柳滩村。

据悉,内江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要以线下办班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党员全覆盖培训,其中,市级培训不少于1500人,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县(市、区)培训人数不少于本地党员总数的5%,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基层党委对所辖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半天。

如何让党员教育培训推陈出新,让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就是要在感动、有趣、启发中讲好新时代党员故事。”谈及当下的党员教育作品创作,内江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叶辉介绍,除了“甜城味”党课,内江市今年还将结合“‘甜城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党员开会了”“支部书记微党课”擂台赛等活动,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探索创新党课呈现形式,构建起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着力打造“料足、味香、情浓”的优质党课,为基层党员教育提供“特色菜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