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内江资中县探索基层税收治理新实践

2023-09-26 10:0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付海伟 刘思潞

四川在线消息(付海伟 刘思潞)“经济不景气,手头的流动资金确实不够。”日前,资中县汇科医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亚兰一行前往税务局“枫桥式”调解室进行涉税事宜的沟通调解。

据介绍,资中县税务局核查发现该医药公司未申报缴纳2022年下半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经多次催收税款后,企业认为税务机关未考虑到其实际困难,引发矛盾争议。由公职律师、税费业务骨干组成的“枫桥式”专家调解团开展矛盾分析,调研企业经营情况、税收优惠享受情况等,制定调解方案,迅速与企业开展座谈沟通。

同时,推进“税惠贷”“税易贷”等“银税互动”融资渠道,为企业拓展筹资融资途径,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困难。最终企业经调解,接受税务机关催收公告,并依法缴纳税款,成功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据了解,资中县税务局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税收治理内涵,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税费精诚共治格局,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创新基层税收治理模式,深度分析研究部门之间的职能职责,强化跨部门协作,运用“税务+”模式,积极联合法院、医保局、公安局等开展涉税调解服务,打破部门沟通“壁垒”。截至目前,已累计联合调解涉税矛盾争议26件,矛盾纠纷化解率和回访满意度均达到100%。

“下一步,资中县税务局将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机关,持续推进‘一室一分局’基层税收治理体系建设。”资中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钟铮介绍道,将秉持着企业诉求就是“送上门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行业化新实践,破除矛盾化解难题,确保涉税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