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记 甜城年丨巡游闹新春 千年古驿镇上演大型民俗活动

2024-02-20 17:30: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陈宇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宇 内江观察 张啸)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镇政府大院内,舞狮队、女子舞龙队、送福队、腰鼓队、花船队、鱼灯队、秧歌队、铜鼓队等齐聚一堂,热闹非凡。

舞狮表演。 唐明润 摄。

在举行了瑞狮点睛、祥龙挂彩的仪式后,东兴区椑木镇2024年春节龙腾狮跃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队伍从镇政府大院出发,在椑木场镇沿街巡游,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拍照。

70岁的张启芬负责打鼓,虽然她已满头白发,但打起鼓来仍然气势十足。“我每年都要来参加巡游表演,坚持了10多年,就是想跟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沾沾新年的喜气。”张启芬表示。

舞龙表演。 唐明润 摄。

在兴隆街三岔路口,巡游队伍进行了集中展演。小镇百姓里三层外三层将巡游队伍围得水泄不通,有的人站在高处拍照、有的小孩骑在大人的肩上观看民俗表演,大家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四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川剧表演。 唐明润 摄。

据悉,椑木镇于北宋初年置镇,是成渝古驿道上的川南商贸重镇,商旅往来众多,素有“蓉城第一关”之称。椑木镇境内的原内江糖厂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安装的现代化糖厂,是内江制糖业最辉煌时期的象征。上世纪90年代,椑木镇开始在春节期间举行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