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市中区做强物流仓储配套丨万千气象看四川·甜美内江行

2024-03-04 09:39: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陈宇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宇 内江观察 刘煜瑞)3月1日下午,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在一栋颇具规模的厂房内部,一大批新采的柑橘在自动分拣机上“走上一圈”后,根据大小被分成了不同类别装箱打包,一部分直接被果商运走,一部分被放入冻库进行冷冻保鲜。

打包装箱 段丹摄

当天下午,“万千气象看四川——甜美内江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市中区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以下简称冷链物流中心),只见一辆辆叉车正不断装货卸货,不时就有一辆挂车驶入厂房,将一件件打包好的柑橘运往各地。

“相较于人工分拣,该中心在提高分拣准确性的基础上节省了大量的人工。通过这样的采后商品化处理,柑橘的市场接受度也得到了提升。”分拣中心负责人雷智艺介绍,市中区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由雷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于2023年10月底建成投用,共有冻库17个,容量不低于1500吨,该中心重点开展特色农产品的分拣、冷链仓储、电商产业等系列化服务;同时可有效解决市中区区域内及周边地区农产品仓储、加工、错峰销售等问题。

分选柑橘 段丹摄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围绕优质粮油、精品果蔬、内江黑猪、特色水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2023年就地就近新增建成烘干、保鲜、储藏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基地8个。而落地于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就是这一背景下,依托朝阳柑橘种植产业建设起来的。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全区农业发展‘一张图’,以粮油园区建设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连点成片、串珠成链,建成以龙门镇和凌家镇为核心的粮油园区1.3万亩,辐射全区发展优质粮油10万亩。”市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还建成黑猪、白乌鱼、柑橘等各类特色园区23个,其中创建省星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5个、认定区级园区16个,基本形成了各级联动推进、梯次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