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看内江速度②丨三产融合打通发展“脉络” 内江市市中区推动“甜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0:38: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3月18日,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内,一派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入驻园区的各大项目,都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有利时机,项目建设接连按下“快进键”。

园区内的童升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正是销售旺季,新投入试运行的生产车间里多条生产线正在炼制辣椒油;包装车间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一箱箱打包好的辣椒油整齐堆放,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童升食品的打包车间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积极探索运用工业思维高质量发展农业,依托甜味食品产业园,打通了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链路,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形成“以二产带三产再促一产”的产业共融发展路径,为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

聚能成势

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3月13日,内江良城美锦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只见厂房和办公用房已经修建完毕,整个项目也初具规模。

“这个月底整个项目就能完工了。”项目现场负责人鲜登桦说,目前,项目内部装饰装修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水电及天然气管道安装。

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

2023年6月,内江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围绕推动食品加工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出了“打造‘甜味+’500亿产业集群,打响‘中国甜食之都’品牌。”

“园区内多个项目最近将陆续建成。”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中区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一大批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园区,为内江延伸“甜味+”产业链、培塑“甜味+”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截至目前,园区内包括中央储备粮内江直属库、新茂源柠檬、竹鑫兵食品、童升食品4个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良城美锦食品、香益年粮油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园区污水处理厂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恒通20万吨饲料加工中心、海派医药等5个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开建。

补链强链

“链”出田畴沃野新景象

3月14日,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柠檬剪枝、清洗、打包,这批柠檬即将远销俄罗斯。

新茂源公司的生产车间

“我们目前种植有无籽柠檬和尤力柠檬等品种。果大汁水多,品质上乘。除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的批发市场与知名企业外,公司还开拓了俄罗斯及中亚、东盟等地的销路。”该公司总经理王红云介绍,四川新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内江甜味食品产业园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其柠檬种植基地遍布市中区凌家镇、全安镇等周边多个乡镇,已成为一家集柠檬基地生产加工、品牌运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创新型柠檬生产服务企业。

“为了进一步完善柠檬产业链的布局,提高柠檬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持续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企业还配套建设了主打柠檬冻干片生产的二期工程,设备现已进场调试。”王红云表示。

一墙之隔的童升食品有限公司也在谋划与周边村镇合作种植辣椒、花椒等原材料。“目前我们的原材料都是从省外采购,运输成本较高。”邹莉介绍。

“我们目前正在和企业对接,打算先试种一些他们需要的辣椒,如果辣椒达到企业的标准,我们再扩大面积种植。”市中区凌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农业全产业链想要高质量发展,在跳出农业前,首先得立足农业,接下来,凌家镇将积极对接园区内各企业,不断尝试拓展出一批新的特色产业。

向新发展

特色产品不断向外突围

龙年春节前,各地掀起了“农业大摸底”热潮,内江文旅部门也开始晒产品、晒景点。这一波“花式操作”,让内江甘蔗酒在“农业大摸底”中意外走红。

3月14日,市中区凌家镇甜城蔗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蔗汁在酒曲的作用下,其产生的甜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上门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无不“醉”倒其中。

陈刚正在查看蔗汁发酵情况

“我们今年春节的销售额比往年翻了近20倍。”非遗“甜城蔗酒酿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陈刚坦言,以前甘蔗酒的受众主要是内江本地的中老年人,而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时机虽是偶然的,但蔗酒爆火我却认为是必然的。甘蔗酒不仅仅是一种酒,更是我们甜城内江的历史文化,传承了几百年了。”

据了解,内江又称“甜城”,甘蔗种植历史悠久,且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甘蔗酿酒。甜城甘蔗酒的酿造是通过将甘蔗榨汁、杀菌、液体发酵、蒸馏等一系列工艺,产出香型独特、品质纯正、不易上头的甘蔗酒。

优质农特产品一定要抓住机遇,接得住“泼天的富贵”。“因为‘爆单’突然,今年春节线上销售我们都没有全面铺开,主要是靠我们线下一家实体店进行售卖。”陈刚说,如何长久维持这波热度的“保鲜期”,就必须不断上新,“目前只有三款产品,今年下半年会再推三款新产品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

“我希望以后有能让游客体验制作甘蔗酒地方。”陈刚对下一步如何发展甘蔗酒有着更长远的打算,未来,他将探索新领域新模式新玩法,以新潮创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