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惧风雨,420万内江人筑就防洪大堤

www.scol.com.cn  (2018-07-04 09:27: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明 周瑶慧 韦小梅 孙国丞 徐静 付垚霖 刘科志 龙朝阳 胡信柯  

干群打捞河中漂浮物(程家毅 摄)

7月2日下午至3日上午,内江普降大到暴雨,致多个乡镇受灾,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灾情,排查灾害隐患,转移危险地段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日14时至3日8时,全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达150毫米以上的站点8个,100-150毫米23个,50-100毫米63个,25-50毫米40个。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资中县北部,市中区、东兴区南部及隆昌市北部,其中资中县发轮镇降雨量最大,达到了228毫米。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市政府应急办、市防汛抗旱办、市气象台等第一时间发布了预警信息,对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通过及时预警和防灾组织,暴雨来临前,全市共提前转移避让群众459户1917人次,组织搬迁商铺110户。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应急办获悉,截至3日17时,此次强降雨造成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等地5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63796人,倒塌房屋48间,严重损坏房屋28间,一般损坏房屋248间,公路中断53条,通讯中断3条,供电中断110条次,农作物受灾面积4441.5公顷、成灾面积1140.34公顷、绝收面积319.2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5134.70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2773.95万元。(吴明)

市中区凌家镇潘家坝村干群清理桂溪河漂浮物

市中区:通宵坚守一线 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7月2日晚至3日凌晨,一场暴雨如期而至。自暴雨橙色预警发布以来,市中区各级各部门、各镇村,自上而下通宵坚守一线,及时了解反馈各镇(街道)雨势,并迅速作出预警预案措施。

预警发布后,市中区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布至各镇(街道),安排值班人员通宵轮班值守,随时上报各地雨量情况。随着雨量渐大,各镇(街道)深入排查地灾隐患点和老旧房,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3日凌晨2时许,区委主要领导分别前往市中区防汛办及凌家镇小湾子村等地灾点,指导全区防汛工作、查看群众安置情况。

据市中区防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中区15个观测站中,150-200毫米2个,100-150毫米1个,50-100毫米9个,50毫米以下3个。截至3日17时,市中区受损农作物近2000亩,田埂、土埂毁损1400余米,堡坎垮塌7处,滑坡40处,房屋倒塌2间,房屋受损25间,道路受损24处,鱼塘受灾5亩,车辆被淹7辆,转移安置109户199人,造成经济损失360余万元。(周瑶慧)

东兴区:清理路障

东兴区:压紧压实责任 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7月2日8时至3日8时,东兴区突遇暴雨灾害,大部分乡镇遭遇强降雨,全区累计降水量100毫米以上站点14个,其中平坦镇白家村189.8毫米。

灾情发生后,区委主要领导分别前往田家、顺河、椑木、小河口等乡镇检查督导,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区水务局等业务部门成立了7个组,赶赴各乡镇(街道)、重点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检查和指导防汛减灾工作;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及三分之二干部职工驻守在各自所在乡镇(街道),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入户宣传、转移准备、隐患处置;489名灾害信息员行走一线巡查统计灾情;29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44处已治理的工程均接受了再巡查。

经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全区有28个乡镇(含高新区2个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047公顷,房屋倒塌67间、涉及33户,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43人。(韦小梅)

隆昌市组织群众清理水库周边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隆昌市:全力应对暴雨天气 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7月2日16时至3日8时,隆昌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界市镇,为127毫米。

接到预警信息后,隆昌市应急办第一时间将强降雨天气警报传达至各镇(街道)、村(社区)、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重要地灾隐患点,全力做好防汛准备。隆昌市领导赶赴界市、龙市和黄家等镇一线巡查督导,分管领导在防汛指挥中心坐阵指挥,所有镇(街道)和国土、农林、水务、安监等重要部门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情雨情,确保信息畅通,遇紧急情况及时上报。

降雨期间,隆昌动员干部群众一千余人次备勤值守,加强重点部位监控。组织人员对全市水库、城镇低洼区、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等防洪重点部位进行监测巡查,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镇、村、点位。同时,出动巡排查人员150人,组织黄家、响石、界市等镇5户14人提前避让转移,全市126个地灾隐患点暂无险情发生。截至3日下午6时,未发生灾害和人财物受损情况。(李忠福)

资中县:有序开展救灾抢险 确保洪峰顺利过境

7月2日14时至3日15时,资中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方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28毫米。接到险情后,资中县主要领导分别奔赴险情点了解情况,现场指导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此次强降雨致资中县3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3日16时,共收到25个镇灾情报告,房屋受损98间,因灾转移1261人,其中,转移群众262户721人,转移发轮职中在校学生540人。农作物受灾22361亩;冲毁塘坝308座,损坏灌溉设施355处;公路中断53条次;供电中断110条次;通讯中断3条次。目前,全县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针对到来的险情,资中县启动了县防汛IV级响应。接到市水文局洪峰预警信息后,县防洪办通过党政网下发了《关于做好沱江河洪峰过境防范工作的通知》,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送信息到各相关责任人,并电话通知各沿江乡镇加强洪峰监测预警,确保洪峰顺利过境。(孙国丞)

威远县:现场查看水库

威远县:巡查监测防范到位 县域内汛情稳定

7月2日晚开始,内江普降暴雨。2日上午,威远县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并于当日16时,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威远县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各镇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关注雨情动态,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

“在暴雨来临之前,我们加强了监测预警,对各镇分管领域的水库、塘堰、山洪点、地灾点、煤矿、非煤矿山、在建工地、农村土坯房、学校等重点地段进行了巡查和监测。”威远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汛期期间,他们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并保持通讯畅通,发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处置和及时上报。

据了解,7月2日8时至3日8时,在本轮强降水过程中,全县31个监测站有小雨站数1个,中雨站数5个,大雨站数19个,暴雨站数6个。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铺子湾镇,达77.9毫米。截至记者发稿时,威远县未出现灾情报告,汛情稳定。(徐静 付垚霖 刘科志 龙朝阳)

经开区: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未出现较大灾情

7月2日晚,南美路一棵大树因狂风暴雨被吹倒,四合镇镇长带队及时处理,于当晚将道路疏通。

7月3日,记者在经开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经开区交通镇、四合镇、壕子口街道未出现较大灾情。各级干部在防汛减灾过程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到了反应迅速、应对有利,并通过短信、微信、QQ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镇、街也已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立即组织力量抢险救援。(胡信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