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在船城的“领头雁”

www.scol.com.cn (2019-04-19 10:4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马彩虹  

展翅在船城的“领头雁”

——记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分公司孟塘镇营业所经理钟虎

四川在线消息(马彩虹)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被称为“船城”,是成渝沿线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踏实肯干的资中邮政人,他们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真诚为当地百姓提供邮政服务,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孟塘镇营业所经理钟虎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2011年12月,钟虎进入资中县邮政分公司。7年多以来,钟虎始终坚守一线、干在一线、奉献一线,先后在新桥、金李井、骝马、孟塘4个基层代理金融网点工作,凭着对邮政工作的无限热爱、对客户的真诚,他迅速成长为邮政业务的行家里手,称为基层网点独当一面的“领头雁”。

踏实好学 快速转变

刚参加工作时,钟虎是资中县分公司新桥镇营业所的一名储蓄柜员。没有任何金融从业经验的他,凭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努力上进的学习态度,在岗位上迅速成长。

那时候,钟虎白天上班在储蓄台席为客户办理业务,偶尔会跟着网点负责人外出拓展业务;下班后,他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琢磨市场、琢磨产品、琢磨客户和服务上的不足之处,善于研究的他把走访的客户资料详细记录下来,将可挖掘的客户做上标记,一一列出周边行政村可拓展的市场。通过不断学习、钻研,钟虎把很快成为了业务素质好的“全挂子”。“邮政业务种类比较多,只有自己先学懂弄通,才能清楚地讲给客户听。”钟虎说。

工作中的他不怕吃亏、踏实肯干,很快从员工中脱颖而出。2014年1月,钟虎到骝马镇营业所担任网点负责人。当时骝马营业所的情况并不理想,余额规模不到7000万元,其他业务发展也相对滞后。“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面对网点的“困境”,钟虎认为提振大家信心是第一要务。他带领网点员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分层分业务种类梳理客户,开展外拓走访,与客户重新建立关系,快速打开了网点发展的新局面。2016年,骝马镇营业所荣获“业务发展先进单位”“最佳进步团队”“营销明星团队”3项集体荣誉。2017年1月,钟虎离开骝马镇营业所时,网点的金融业务增量和收入增幅均列全县邮政第一,储蓄余额规模实现翻番,成为众人羡慕的高产网点。问及如何做好基层网点工作时,他说:“功夫在平常,要日常工作做好、做精,不断钻研,不断给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占领市场的高地。”

真情服务 赢得人心

基层网点的核心工作就是服务客户,洞察客户的各种用邮需求。客户来到厅堂,钟虎会主动打招呼,坚持微笑服务;遇到了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将老人搀扶到椅子上;遇到身体不好、需要尽快办理业务的客户,钟虎会主动和其他客户协商,做到“特事特办”……耐心细致的服务营造了网点温馨的氛围,也收获了客户的信任。“我们的一言一行,客户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其实,口碑就是这么积累起来的。”钟虎说。

为了解决客户能够第一时间支取大额现金,钟虎向县分公司申请相对更大的库存限额,保持ATM机内现金充足,让柜面和ATM机互相补充。他还经常在商户微信群发送“兑换零钞”等与商户利益相关的消息,赢得了商户的信赖。“商户来银行取现金是他们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就应该让他们感受到邮政服务的便捷。”钟虎说。钟虎的做法非但没有使大额资金流失,反而更进一步提升了周边商户的忠诚度。

钟虎经常在微信群发布有关天气提示、节日祝福、防诈骗提醒、健康知识等内容。对于得了重大疾病的本地人,钟虎也会代表网点去探望。由于钟虎的专业、热情、周到的服务,被客户称赞为“人民的好局长”“老百姓的热心局长”。有时候,还会把其他地方的资金转入钟虎所在的网点。

平时,钟虎安排人员外出走访,主动上门与客户聊天,拉家常,联络感情,收集他们对邮政服务的意见建议,并对客户的疑问进行详细的解答。对于外出务工的大客户,钟虎每年春节都会为他们备小礼物,送到他们家中。

“维护客户实际就是要从细节上入手,真正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推销产品为中心。只有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客户才能维护好。”钟虎说。

爱企如家 屡创佳绩

2014年初,钟虎担任网点负责人后,连续5年在网点值守室度过大年三十,他主动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员工。钟虎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员工。

“钟经理以身作则,孩子都生病了他还来上班,正常的年假他不休,每年春节他还让我们都回家过年,自己留下来值班。领导这么拼,我们又怎么能拖网点的后腿?”储蓄柜员杨传彬说。

“我是从柜员干起的,深知基层员工的感受。”钟虎说。担任网点负责人后,他事事从员工的角度考虑,脏活累活体力活都自己干,还帮其他同事分担工作;他细心挖掘员工的好的做法,在晨夕会上公开表扬;根据员工特点定员定岗,发挥员工所长;他公平对待网点员工,公开讨论网点的各项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除了管理好网点、带领员工共同奋斗,他还用实际行动把自己对邮政的热爱传递给客户。钟虎每天都会打扫厅堂门前和临街卫生,每周站在梯子上亲自擦店招,把网点当自己家一样爱护。“客户能够感受到我们对企业的热爱,从而增加他们对邮政的认可。”钟虎说。

钟虎的无私付出和对企业的无限热爱换来了一次次的大丰收。一季度,孟塘镇营业所新增储蓄时点余额、日均余额均列全市第1位,集中授权和合规经营各项指标列全市第1位,简易险发展全县第1位。在幅员面积9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到5万人、常驻人口约2万人的孟塘镇,孟塘镇营业所2月底的期末金融客户数达到了36074户。钟虎的实干”精神带领一个农村网点走了一条完美的逆袭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