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年攻坚内江打造产业“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9:53: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周海波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周海波 张啸)回望“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内江首次提出实施“产业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打造新常态下内江产业“升级版”,力争走出一条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的内江路径。

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寻找经济新增长点,这条发展的脉动在内江一直强劲有力。今年前10月,内江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59.03亿元,同比增长7.9%。三年攻坚,以高新产业、电商、现代农业等为代表的产业已全力开动。

高新产业“加码”提升工业加速度

11月25日,内江高新区园区内车来人往,机械声响个不停。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前10月,内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80.01亿元,占工业产值比重27.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57.68亿元,占工业产值比重18.4%。这表明内江工业产业正发生“质变”:新技术新产业成为推力更强的“发动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作为老工业城市的内江,如何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力?内江确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攻坚,积极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做大工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让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

截至目前,内江已基本形成以冶金建材、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电力能源等传统产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2009年,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落户内江。2014年,机械汽配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5.47亿元,国内不少国产汽车身上打下“内江烙印”。此外,内江本土企业四川汇源制药等已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电商发展增速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内江市委把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一号工程”。前9月,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400亿元、增长47%,持续保持全省第三位。目前,内江已成为全省全面推进“一、二、三”电子商务应用的市(州)之一,也是全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市。

资中县10名大学生村官组建电商创业联盟。“盟主”廖小萍说,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村民很信任,包装土特产品到网上卖会轻松很多。但不足在于,很多土特产品季节性强,往往产量不够,容易出现有市场需求但无货可卖的情况。“我们联合大学生村官,深入挖掘各种资源,寻找到更多有特色、有市场的土特产品。”

创业联盟成立仅3个多月,已亮点频现:公民镇的罗汉花生小而脆,吃起来口感很好,但因为没有进行宣传,知道的人不多。联盟成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实地考察。目前,经过包装后,通过联盟成员网店销售的2公斤装罗汉花生已卖到258元一盒,且供不应求。公民镇政府正考虑扩大种植面积,与创业联盟进行深度合作。龙山乡的粉条、银山镇的紫薯,经过创业联盟包装后,销售比以前增加很多。

内江还加快推进会展业、科技服务业、健康养老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发展,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现代服务业正走在加快提档升级的路上。

农业发展“聚智”科研部门以科技入股

位于资中县银山镇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上千个新品种正在试验阶段。科技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的主要特点是科研部门作为业主直接入驻,以科技入股,有利于激发高新技术人才的创新热情。

目前,园区已同四川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3个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博士生工作站、1个硕士生工作站和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园区成立内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立1个省科技特派团工作站,柑橘、动物药业、天然有效物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拥有200余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9个市县科技特派员团队,水稻、小麦、肉鸡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等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内江农业产业化经营初具规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成渝经济区绿色食品基地称号。此外,内江还是中国黑猪之乡,威远县是中国无花果之乡。

下一步,内江将深入推进现代农业重点县建设,形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