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十”制度激发“第一书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20:02: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排名靠前表扬激励 排名靠后召回管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张啸)2015年12月23日,资中县高楼镇清凉寺村,该县11名在内江市首次季度测评中排名靠后的“第一书记”现场接受了召回管理教育。

看到清凉寺村漫山遍野的“不知火”柑橘挂满枝头,金李井镇猫猫岭村“第一书记”蒋文羡慕不已。“我也想组织村民种植优良果树,将来能卖个好价钱,但村民积极性并不高,很多人担心投资周期长,难以收回成本。”

对此,资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给蒋文支了一招:“先说服在村里有影响力的人,通过他们带动一部分人先发展,等有成效后会有更多村民加入进来。”

2015年9月,内江从市、县(区)两级机关中,遴选了42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为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2015年11月内江又出台了“双十制度”,规定每个季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测评,排名前10%的进行表扬激励,后10%的进行召回管理。

根据规定,排名前10%的“第一书记”除了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外,还将获得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排名后10%的,分为召回管理教育和召回调整两类,前者由派驻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派出单位共同进行思想教育,返回驻村工作后按方案进行整改;后者在全市通报批评并直接调离,同时派出单位需在3个工作日内,重新拟定人选驻村工作,重新拟定人选再次被召回调整的,由市、县(区)委组织部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取消派出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去年11月和12月中旬,我们组织专人对‘第一书记’的《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进行了普查,发现有些人驻村时间远远不够。此外,在督查时还发现了不能完全脱产、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内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莫冬虎说,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本人对工作不够重视。

“双十制度”在《内江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强调对“第一书记”工作成效的定期考核: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季度一次,考核方式也更加量化,如资中以工作成效、民主测评情况、出勤情况、上级督查情况等指标为依据,分为22个小项进行考核。同时,“第一书记”两次被召回调整的,派出单位也会被“捆绑考核”。“‘双十制度’通过横向比较,体现工作上的差距,其考核方式和结果运用影响‘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的切身利益,从而改变过去不够重视、吃大锅饭混日子的心态。”莫冬虎说。

除了给“第一书记”压担子,内江同时也做好保障工作。“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一次性发放2000元安家费及生活补贴,每年享受一次400元意外保险。2015年12月14日至18日,内江还对全市“第一书记”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封闭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