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黄桷桥村68户贫困户走上脱贫增收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1 09:49: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造血式”产业帮扶——

黄桷桥村68户贫困户走上脱贫增收路

“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了,以后村里还有卫生室、文化室、干净水、稳压电,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近日,看着直通家门口的硬化公路,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村民陈刚露出了笑容。

其实,让陈刚高兴的不只是修通了家门口的公路。“我今年的收入翻番不是问题,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子’!”陈刚给记者算了一笔他的收入账:流转土地两亩,收入1000元,加上贫困户土地收益分红2400元,以及饲养家禽的收入1500元,预计今年的年收入有5000元左右了。“我还在村里的青见种植基地打工,负责果园管理工作,到现在工作了10多天,已经有七八百块钱的收入了。”陈刚满意地说。

陈刚是黄桷桥村68户贫困户中的其中一人。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贫困户收入的增加,正是黄桷桥村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特别是“造血式”的产业帮扶,是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黄桷桥村采取了“企业+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因为贫困户普遍存在发展产业资金薄弱、劳动力匮乏等问题,所以我们以扶贫项目为抓手,采取由公司牵头、贫困户入股分红的产业帮扶方式,通过高换嫁接传统柑橘,带动群众创业致富。”据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介绍,村里的春见种植基地由雷丰公司牵头实施,对黄桷桥村2组和8组135.5亩、7900余株传统柑橘进行了高换嫁接春见,将直接惠及68户贫困户219人。前期由雷丰公司对68户贫困户投入扶贫资金91.98万元,贫困户收益分配按照每年固定分红,8年内实现帮扶本金翻番,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春见种植基地还提供了长期固定就业岗位7个、临时用工岗位150余个,预计为村民增收10余万元。

“周边群众看到嫁接后的青见长势喜人后,7组、9组也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青见。”李昌洪说,另外,还有4组、10组的村民种植春见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目前他们正在与业主洽谈合作事宜。预计今年全村有90%左右的贫困户脱贫。

不仅如此,黄桷桥村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先后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项目资金约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5、6、7、8、9组4.3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同时,新增变压器、渡改车行桥、农健工程和村级卫生场所等项目正在实施。据悉,根据现有项目安排,项目建设完成后,黄桷桥村将达到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干净水、有稳压电的“贫困村摘帽标准”,为建设美丽新村奠定基础。(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