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国土资源局以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8:18: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提速攻坚拔“穷根”

市国土资源局以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东兴区郭北镇黄泥村土地整治项目施工现场

省国土资源厅专家到现场查看山体崩塌情况

挖掘机展臂忙活,运载车来往穿梭,推土机轰轰作响……在东兴区郭北镇黄泥村土地整治扶贫项目现场一派繁忙而有序,一块块坡改梯土地展现“新貌”,一处处蓄水池“破土而出”,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也让贫困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认真学习贯彻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国土资源优势,将重点项目、政策向贫困村倾斜,充分释放国土资源政策效能,聚焦脱贫抓项目,靠实责任抓落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土地整治地“生金”

脱贫有了新希望

8月16日,东兴区郭北镇黄泥村,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有的在对土地进行平整,有的在对田埂进行加固和硬化,囤水田、蓄水池、山坪塘的修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一条条崭新生产道、便民路,宛如飘逸在青山绿水间的丝带,把农户、田土有机地连接起来。

据悉,黄泥村正在实施的是我市2016年市级土地整治扶贫项目,该项目包括整治囤水田3.5公顷、山坪塘4口、蓄水池8口,坡改梯31.6公顷、格田整理29.6公顷,生产道、便民路4.5公里等建设任务。

“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以前荒废的土地变得平整了,土也厚了,地也平了,水利设施也有了,现在我们村变化太大了”,黄泥村“第一书记”陈兴科对于该项目的实施兴奋不已。“我们村有45户贫困户、141人,他们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基本上丧失了劳动能力。等到项目完工后,我们就可以把整治后的田和土流转出去,引进业主在这里发展产业,村民不仅可通过土地流转得到租金,还能从产业发展收益中分红,脱贫是大有希望的。”

2016年,我市农村土地整治工作计划投资6600万元以上,项目辐射5个贫困村以上。其中由市土地统征和开发整理负责实施的5个市本级土地整治扶贫项目辐射市中区、东兴区4个乡镇的5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00万元,整治囤水田66口、山坪塘18口、蓄水池15口,坡改梯32.6公顷、格田整理47公顷,生产道、田间道1.7公里。

同时,由隆昌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的2个土地整治扶贫项目,辐射2个镇的2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已投资 200万元,完成13口山坪塘以及2条长约700米排灌渠的整治。

地灾治理除隐患

群众生命财产得保障

2015年8月,一场自然灾害让家住东兴区永福镇山青庙村的贫困户杨秀银一家从此过上了“提心吊胆”的生活。

原因是当年的几场暴雨致使杨秀银屋后的山体发生了部分崩塌,掉落下来的巨石距她家的房子不足2米,如不及时处理,一旦再遇到极端天气,一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庆幸的是,8月17日,市国土资源局特邀省国土资源厅专家、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刘惠军前往现场查看灾害情况,根据现场查看的情况对杨家坡崩塌应急排危方案进行完善,并制定出最终的实施方案。

刘惠军说,永福镇杨家坡崩塌是内江市境内常见的一种灾害,原因在于砂砾岩的差异风化,形成的岩体失去支撑,在长时间的作用下会发生垮塌,对山体前生活的居民产生危害。对于这种情况,采取凹腔封填和修建支撑柱能起到较好的排危除险作用。地灾排危除险项目的实施,在确保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为他们下一步脱贫致富发展奠定良好的地质安全保障。

2016年,省厅下达我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治理项目任务控制数5处,下达资金1283万元,根据实际情况,我市将任务数分解为了8处,目前,隆昌县永胜小学危岩治理工程已经完成初验;隆昌县山川镇杉树坝滑坡治理项目完成勘查、设计、财评和招标代理机构的确定,正在组织招投标。同时,下达我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排危除险项目任务控制数45处,下达资金840万元,我市将任务数分解了为46处,目前已经完成8处。

据悉,8月16日,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加大地灾防治资金补助力度,决定在年初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再追加我市2730万元,其中用于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排危除险项目资金2630万元,用于县级对讲指挥平台及数据库建设资金100万元。

……

一项项地灾治理工作的有序推进,让一户户贫困户逐步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更增强了一个个贫困村全力发展产业实现摘帽脱贫的信心。

结对帮扶再发力

贫困村加快脱贫步伐

资中县重龙镇泥巴湾村,是市国土资源局结对帮扶村,全村建档立卡困难户27户64人,贫困原因错综复杂,脱贫压力十分巨大。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增强扶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研究致贫原因、认真区分贫困类型、分类制定扶贫方案、大力强化扶持力度、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自救能力,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在2015年的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市国土资源局再次对该村贫困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结合走访调查的实际情况,围绕该村现有困难和问题,制定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提出了具体帮扶措施、帮扶内容,为开展扶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计划》已制定,行动是关键。

围绕着《计划》的目标,市国土资源局上下齐心,各项扶贫工作迅速展开——

为全村24户贫困户58人代缴了2016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顺利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代缴“新农合”范围。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道严格按照贫困户名单,逐户进行排查,及时将摸排数据和民政部门进行核对,确保贫困户数据统一。

统筹安排帮扶资金,向帮扶村村级活动场所捐赠了空调、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极大的改善了该村的办公条件,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帮扶村39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生活上的困难。

下一步,市国土局将进一步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和结对帮扶工作力度,综合打捆国土资源项目,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同时,积极创新探索脱贫新模式,切实发挥国土部门在脱贫攻坚上的重要作用,用内江国土人坚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