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脱贫攻坚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07:21: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陈莉萍 文/图  

一个穷山村的美丽蜕变

——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脱贫攻坚纪实

走访贫困户

与资中县公民镇接壤的狮湾村,是市中区全安镇最偏远的村。作为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狮湾村2015年年人均纯收入位列全镇倒数第一。

市中区纪委干部陈利军到村里任职“第一书记”后,带领由7家定点帮扶单位和各驻村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成员,争取到1000余万元资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种植桑椹、发展山羊养殖业,全力为该村产业“输血”,为贫困户“造血”。一年时间过去,昔日穷山村正悄然变身“花果山”,贫困户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精准识别,160户贫困户削减到68户

从内江城区出发,驱车前往狮湾村要耗费近一个小时。

这个与资中县公民镇接壤的狮湾村,是市中区全安镇最偏远的村,也是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狮湾村2015年年人均纯收入位列全镇倒数第一。年近五旬的“第一书记”陈利军来到狮湾村时,村里报出的贫困户数据,竟有160户508人之多。

“全村一共只有718户2591人,这个数据准确吗?”为了核实贫困户情况,陈利军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同时,他又把村“两委”及监委会成员分成3个小组,要求他们再入户核实,并将核实的情况在村民大会上作出说明,最后请村民们发表意见,举手表决。这样反反复复表决了7次,并经过公示后,最终确定68户206人成为狮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日后实现精准帮扶奠定了基础。

产业“输血”,特色果桑带动村民增收

无产业支撑,家庭养殖不成气候,村民靠天吃饭……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召开座谈会、院坝会后,陈利军找到了狮湾村的致贫根源。他组织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7家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多次召开协调会,制定了一个“三帮三扶”扶贫攻坚规划,即“帮产业,扶增收;帮资金,扶设施;帮政策,扶理念”。其中,产业“输血”成为狮湾村脱贫的重要途径。

为了寻找适合狮湾村的产业,陈利军多次去我市产业发展卓有成效的村庄学习取经,并组织村民去农业产业企业学习考察,共同寻找脱贫路径。

去年11月,狮湾村成功引进一名业主,在村里流转土地520亩发展特色果桑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按照规划,整个果桑园栽种桑椹300亩,栽种樱桃、樱桃李、银杏、皂角等100余亩,另有鱼塘20余亩,园区道路两旁栽种樱花、紫薇等。陈利军说:“发展果树产业,是为了将来村子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有果可摘,便于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8月26日,记者到狮湾村探访时,桑树已长出一米多高,翠绿的枝条随风摇曳,与红艳艳的紫薇花相映成趣,形成一幅别具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景图。

果桑园建成后,村民除了享受土地分红外,还有一些村民在园区务工,尝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甜头。此外,村里还与园区业主签订了3.33公顷的土地转租合同,建立了“果桑帮扶基地”,采取“党支部+专合社+政策兜底贫困户”的方式,将23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帮扶基地,进行产业帮扶。

“村党支部引领,以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入股的方式占30%的股份;贫困户以第二批财政专项资金共同打捆的方式入股,占70%股份。”陈利军盘算着,明年桑葚成熟后,最少每公顷产1.5万公斤,园区以保证不低于5元/公斤的价格回收,3.33公顷收入可达25万元,除去肥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和村集体收入,贫困户可收入16万元,户均增收6086.95元,“这既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即,桑葚种植专业合作社、桑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及狮湾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些合作社将带动村民走上规模化种养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

“扶志”为先,因人而异为贫困户“造血”

产业“造血”,为狮湾村描绘出美好的发展蓝图。然而,要让贫困户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贫,并不现实。于是,陈利军将目光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寻找增收渠道。

瞄准贫困户手中的农副产品,陈利军发动村委会出资,探索“阶段性农产品加工扶贫”,将贫困户家生产的鸭蛋、菜籽统一收购,由村民们加工成咸鸭蛋和菜籽油,并贴上“狮湾村”品牌,通过与赶街网合作,短短一个多月就实现了销售收入49000元,不仅给贫困户带来了收入,也为村集体增加了3000余元的纯收入。此外,村里还成立了绿色农产品销售中心,为贫困户开辟了鸡、鸭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陈利军与驻村工作组成员协商,通过帮扶部门支援、社会募捐赞助等方式,成立贫困帮扶基金,用于为贫困户购买种养所需的生产资料、药品,并联系农业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在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的同时,让他们学到种养技术发展产业,从而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8月26日,记者来到狮湾村11组,贫困户罗秀英正在自家羊圈里看护刚出生的小羊。罗秀英一家于今年3月领到了村里提供的10只仔羊。半年多时间过去,小羊渐渐长大,一只母羊已经下崽。按此推算,今年底就有一两只羊能出栏。

“扶贫首先要扶人心,不改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就拔不掉穷根。”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陈利军还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尝试以“村规民约”治“懒病”。

目前,村里探索建立了贫困户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贫困户应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对有赌博、打牌等行为的贫困户暂停帮扶。同时,建立贫困户动态调整制度,开展脱贫之星、扶贫之星为主题的“每季双星”评先活动,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脱胎换骨,“穷山村”向幸福美丽新村迈进

从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改善,一年多以来,陈利军协调驻村工作组共为狮湾村争取到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水利灌溉、道路建设、农网改造、产业扶贫等方面。

“目前我们正在建一个1100平方米的精神文明活动广场,力争9月底建成,以后村民们就有活动中心了。”陈利军指着村办公室门外一块已经平整好的场地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配套超市、农家书屋、健身房等,成为狮湾村人气最旺的聚集地,提升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一年多时间里,狮湾村的产业从无到有,道路从泥泞变成平坦,房前屋后果树成片、花香四溢;从镇上到村里的公交车也开通了,村办公室焕然一新……

一点一滴的变化,预示着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正在一步步向幸福美丽新村迈进。(张小丽 陈莉萍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