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起新房和猪场,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9:41: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干部上门……

建起新房和猪场,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翻晒玉米

万安村位于隆昌县双凤镇西部,与东兴区椑南镇接壤。作为双凤镇5个贫困村之一,以及隆昌县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实施村的万安村,截至目前有贫困人口115户、395人,6组的胡孝德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在干部帮扶和政策扶持下,胡孝德和家人的日子如今越过越好——

多重原因,他成了贫困户

沿321国道从内江到隆昌,在牛棚子村椑北路口,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即通向万安村的乡村公路。踏上这条路,大约需2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达万安村,沿途要经过许多路口、绕许多弯道,足见这是一个极为偏僻的村落。

9月2日下午,记者在万安村6组见到了胡孝德,他背着背篓刚从地里回来。

今年51岁的胡孝德,由于没什么文化,也为了照顾家人,从来没有出门打过工,一直在家种地、养猪。妻子郑显菊左眼失明,80岁的老母亲患病多年,背部时常疼痛难忍,需要长期服药,并且也有一只眼睛失明。

为了让孩子能够得到好的教育,胡孝德夫妻二人节衣缩食,靠着勤劳的双手供两个孩子上学。如今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因为家庭贫困,懂事的二儿子在上初中时主动退学出门打工,现在一家修车店当学徒。

2014年,胡孝德成为万安村1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万安村村主任周厚明告诉记者,胡孝德家贫困的原因主要是房屋破损、供养子女、赡养患病的老人,加上经济收入低且来源单一。

政策支持,他家的新房盖起来了

一座建在公路边的二层楼房,房前屋后堆着砖头、水泥等建筑材料,墙上双凤镇党委政府题写的标语“只要努力就能脱贫只有努力才能致富”赫然在目——这就是胡孝德家的新房。

和内江其他贫困村一样,脱贫致富是政府和贫困户共同的目标。

据了解,万安村的帮扶单位是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日报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隆昌分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内江分行。2015年,来自隆昌县委党史研究室的“第一书记”兰祥梅入驻万安村,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政策也实施到胡孝德一家。

胡孝德带着记者来到了他距离新房几十米远的老房子。这一座破旧而狭小的土坯房,曾是一家五口人的住所。胡孝德说,去年,“第一书记”和村里的干部看到他家里的情况后,多次鼓励他修建新房。

现在,胡孝德和家人已经搬到了去年底开工建设的新房里,虽然暂时还没有漂亮的装潢,但是胡孝德说:“这个房子比以前好多了,更宽了,也更安全了,打雷下雨都不用担心了。”

扶贫有道,养殖有了技术和场地

修了新房,村干部又帮村里的贫困户们争取到了更多的福利。

记者在胡孝德的新房里看到,一间屋子里养着鸡,周厚明介绍说,这是帮扶单位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的鸡苗。早在今年4月份30只鸡苗发到胡孝德手中时,来自内江市畜牧局的驻村农技员钟守明就先后三次给贫困户们上培训课,向大家讲解养鸡技术,如如何消毒、如何用药等。除了技术,钟守明带给贫困户的还有养鸡的饲料、药品等。

周厚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将根据贫困户自己的意愿决定养殖鸡、鸭、猪,而养殖的数量也由贫困户根据自身的劳动力情况决定。届时,胡孝德也将领到政府免费发放的仔猪。而在种植产业方面,村里将根据贫困户自家的土地面积,向贫困户发放核桃树苗,发展核桃产业。

胡孝德说,多年前,养猪几乎是农村家家户户的一大收入来源,但现在,全村没几户人养猪了。“我没手艺,打不到工,只有靠种庄稼养猪挣点收入。”对胡孝德来说,养猪是自己最熟悉也最有用的挣钱方式,因此当大部分农村人放弃这一项劳动外出打工时,他还在坚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胡孝德尽快脱贫,村干部们了解到胡孝德的养猪意愿后,在帮助其建房的同时,还帮他建起了养猪场。记者看到,胡孝德新房子的底楼,是7个猪圈,现在一共养了13头猪。

在胡孝德新房底楼旁的田里,几名村民正忙活着。周厚明说,考虑到胡孝德养猪数量大,他们通过努力为胡孝德争取到了资金新建化粪池,这不,眼看着就要完工了。

脱贫有望,他打心眼里感谢政府和各级干部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市里、县里、镇上、村上的各级领导也经常来看望我们,很关心我们,我很感动。”坐在新房子里,说起这一年来的事,胡孝德和妻子都满面笑容,对村里的干部们赞赏有加。

“第一书记”兰祥梅告诉记者,按照万安村的脱贫规划,今年全村将有91户、317人实现脱贫目标,而胡孝德就在这91户名单之中。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兰祥梅说,村里对贫困户的帮扶都是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具体实施的,同时非常注意维护稳定,妥善化解涉贫矛盾纠纷。

据介绍,万安村首先实现了调查中出现的村上未上户贫困户全部上户。其次,村里的干部们积极为贫困儿童联系就学,保证全村没有一个贫困学龄儿童因经济困难及其他任何原因辍学。同时向贫困户发放了“助学政策爱心卡”,让他们知道相关上学补助标准,为孩子解决生活补贴问题。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他们为全村及周边村100余名留守儿童举行了亲子活动,并为小朋友们发放了奖品。

今年8月,村里还邀请卫生院医生进村,为所有贫困户进行身体检查,向贫困户发放了“医疗政策爱心卡”,让他们了解医疗报销的相关政策。同时,积极为村上因病致贫的村民协调解决低保和实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关爱2组贫困残疾儿童唐兵,募集到5000余元善款,并且已由村干部带唐兵到成都华西医院进行了检查。下一步还将通过媒体和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为他解决接下来的手术治疗费用。

此外,还解决了养殖户陈善军和农村淘宝业主余勇彬两家的贷款问题。并为20余户特困户争取到油、米、被子等过年慰问物资,发放慰问金及物资约2万余元。

……

“有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村干部的帮助,我们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了,我们也有信心,一定能够脱贫!”胡孝德说。(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