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住房扶贫” 让贫困群众住得放心舒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8 10:09: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铁流 孙国丞 文/图  

“住房扶贫”:让贫困群众住得放心舒心

——资中县全力推动住房扶贫工作纪实

为贫困户新建的住房

查看危房改造系统

当前,在农村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对已经出现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维修。

资中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特别注重对贫困户的住房扶贫工作,采取政府补助、社会资助、村民自筹等方式,对迫切需要房屋改造的贫困户进行住房改造,让群众享受政策福利。

■ 4776户危房建档立卡

“具体到哪个村、哪一户,房屋什么情况,在这里都能查得到......”县住建局村建股股长冷官兵,打开全国危房改造系统,指着里面的每一项信息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看到,在该系统内有一份《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表》,信息表里面,每一条户贫困户危房信息都包含了地址情况、农户情况、改造情况、进度情况、资金情况等五大项,每一项里面,又包含了数条小项,总共多达数十项,登记的十分详细。

冷官兵说,这套全国危房改造系统,涵盖了全县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为其建档立卡,是多部门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确保精准扶贫的基础。

要想纳入全国危房改造系统,并非一件易事。从村级审核、公示,到镇级审核公示,再到县级部门审核,资中县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危房,进行反复核查、逐户核实,严格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要求进行鉴定。经过多部门反复核查,资中县核减了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775户,同时补录了1326户D级危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全国危房改造系统。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危房共计4776户,其中D级危房4395户,C级危房381户。

■ 12套图纸统一建设标准

近日,资中县顺河场镇明阳寺村3组村民陈宗贵夫妇,告别了以前居住的危房,搬进了新建的房屋。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才能搬新家。”陈宗贵说,新建的房屋,从厨房到门前的院坝,都很符合居住需求,既漂亮又实用。

危房改造,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如何保障改造的危房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建房质量安全?

为此,资中县组织县建筑设计室,耗时半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出了12套不同户型(60平方米和72平方米各6套)的图集供危房改造户进行选择使用。

“在前期督查暗访时,我们发现个别危房改造户,为节约资金、材料,不符合建房规范要求,导致房屋质量安全隐患严重”,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虽然有了统一的建设标准,但考虑到以往农村建房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资中县一方面要求,危房改造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工匠施工;另一方面,组织全县各个乡镇的工匠进行培训,规范工匠的施工流程和作业方式。

据统计,今年资中县预计实施危房改造1011户,截至目前,全县危房改造已开工530户,开工率52.4%,已竣工312户,竣工率达30.8%。

■ 多方联动推动住房扶贫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群众期盼的一项惠民工程。

为此,资中县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予以研究部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完成危房改造目标任务。

同时,按照省、市危房改造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反复征求多方管理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资中县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该方案提出,危房改造原则上以危房户自建为主,通过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危房户自愿改造危房的积极性,发挥其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体作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开审批流程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客观公正。充分尊重当地自然和建筑形式,使用地方建筑材料,确保改造的住房既安全、经济、适用、节地,又美观大方。

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各个部门间的职能职责,同时明确目标任务,加快了危房改造的实施进度,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实施。(刘铁流 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