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专场招聘:帮助村民就近务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9:40: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现场咨询

仔细阅读招聘要求

■农村地区位置偏远,经济落后,不少村民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工作,因而急需在本地谋到一份工作来赚钱养家。尤其是对于贫困户而言,一份普通的工作可能就是支撑整个家庭的希望,一份常人看来并不可观的工资就可能为他们的家庭带来极大的改变。

■9月23日,刚晴了没两天的内江又下起了小雨。而市中区全安镇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市中区就业局联合20家公司开展的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在镇文化站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安镇、龚家镇、凤鸣镇以及周边地区的上千人到场咨询——

现场:场面火爆,1小时登记上百份求职信息

9月23日,正是全安镇村民“赶场”的日子,丝丝秋雨也挡不住人来人往,甚至当天镇上比往常的“逢场天”还要热闹许多。这无疑是因为,由市中区就业局联合市中区20家公司开展的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就在这里举办。

镇文化站门口挤满了人,市中区就业局工作人员一边布置会场一边向早早来到现场的村民们讲解招聘信息,其中不少背着背篓、抱着孩子的村民,也挤到跟前,想要看看有什么适合自己和家人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此次前来参加招聘会的20家公司提供了包括物流配送、保洁、车工、保安等村民能够较快上手的32个工种、517个就业岗位。由于工作种类多样,对招聘者的年龄限制也较为宽泛——从20岁到50岁不等,这让不少在家务农的中年人看到了希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村民在有意向的公司处咨询,简短交流之后,登记上自己的求职信息,满怀希望地等待几天后的面试。

据市中区就业局副局长周丽华介绍,市中区就业局面向乡镇开展招聘会已经超过10年,一年平均会在不同地方召开3次左右,为市中区各公司提供了大量劳动人才,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村民就业难的问题。而这一次的招聘会主要是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本次招聘会是面向全市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家庭,因此在岗位的设置和要求上相对较低。”周丽华告诉记者,“招聘会获得了公司和村民的称赞,仅仅1小时,就登记了超过100份求职信息,效果喜人”。

招聘公司:“精准”招聘,公司村民都获益

提到精准扶贫四个字,大概许多人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帮助”、“付出”等词汇,认为公司为了帮助贫困户,在牺牲一定利益的情况下才聘用了他们。而四川顺丰速运内江分公司的郑女士却不这样认为,她觉得,精准扶贫专场招聘是公司和村民能够双赢的事情。

郑女士从2014年就开始参加内江市面向乡镇的招聘会了,先后参加过白马、凌家、永安等乡镇的多地招聘会,而且平时也会在人才市场进行招聘。她表示,在城市招聘和在乡镇招聘相比较而言,后者招聘到的员工更加吃苦耐劳。她说:“来自农村的员工更加朴实,干工作时也更加踏实、稳定,我们公司的许多员工都是来自农村,他们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足够多的努力。”

“专场招聘能够省去很多中间环节,不仅让村民省去来回奔波,在家门口就能够找到工作,也避免了上当受骗事件的发生。”明洁劳务是整场招聘会中最多村民咨询的公司,收拾起桌上的一摞求职登记表后,公司负责人杨俊杰对记者说:“一些村民因为对公司具体业务不了解,可能导致求职范围狭窄,找不到合适工作,而专场招聘会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直接与村民面对面,可以现场答疑释惑。”

村民:就近务工,家庭事业两不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不少求职者是因为家庭原因才从外地回到家乡,家里离不开人,又需要经济开支,于是想要在本地找一份工作,以便两头兼顾。

今年27岁的陈先生之前一直在成都周边的建筑工地上工作。今年3月,他的母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妻子在家既要照顾母亲,还要抚养刚满一岁的孩子,实在力不从心,于是陈先生果断放弃工作回到家中。由于为母亲治病几乎花掉所有积蓄,没有了工作的陈先生每天都为家里的生计烦恼。

23日,与妻子上街买东西的陈先生偶遇招聘会,立马看到了希望。他很快选中送快递的职业,并填写了求职登记表。“我有摩托车驾驶证,送快递上手很快。”陈先生说,在内江送快递不用出城,送完之后可以乘车回家,晚上就能够照顾到家人了,很方便。

招聘会现场,有一名穿着大红色衣服的求职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不停地来回看招聘要求,将各个公司的负责人几乎问了一个遍,似乎很急切地想要找到一份工作。通过询问得知,这名今年43岁、名叫王兵(化名)的求职者,曾两次因故意伤害罪在广州和宜宾的监狱服刑共18年,9月7日才回到家乡。在他服刑期间其父母去世,如今他孤身一人,连居住的房子都没有。

“以前年纪小不懂事,现在只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开始一段新的生活。”王兵说,他在狱中学习了缝纫技术,并有18年的工作经验,因此想找一份与缝纫有关的工作。但不巧的是,现场并没有相关工作岗位。市中区就业局工作人员为他做了登记,表示将在招聘会结束后,为他联系相关工作单位。王兵感慨道:“回来之后我几乎是一无所有,村里的干部让我来参加招聘会,如果能够顺利找到工作,我一定好好开始新的生活。”

事实上,当天在全安镇上的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并非“独此一家”。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9月1日至9月30日,市就业局联合各县区共将举办42场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1900余户,提供岗位18000余个,送岗进乡镇、街道,让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通过就地就业实现快速脱贫。(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