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9:41: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挪“穷窝”换新颜

——市中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易地扶贫搬迁施工现场

自全市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为市中区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的重要措施之一。

“十三五”期间市中区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1600人,按照“五年任务,四年实施”总体要求,今年市中区将在全区永安镇、全安镇、朝阳镇等7个镇48个村,为141户贫困户共计344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分布在永安镇、全安镇、朝阳镇等7个镇48个村,8月底之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强化组织 精准布局

为加强组织领导,实现精准布局,市中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小组,设立办公阵地,规定各镇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主体;同时明确各协作部门的责任分工,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全区脱贫攻坚考核,制定考核办法,严格追究责任,做到目标任务清晰、工作责任明确、政策兑现具体。

同时,为确保搬迁工作有章可循,市中区制定了《内江市市中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计划》、《内江市市中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各镇编写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验收标准、施工合同选择施工队伍。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为确保搬迁工作落地做实,市中区还成立了专门监督小组,不定期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质量、资金和工程进度进行督导检查,从项目开工、建设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审计跟踪监督,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稳步推进;每周随即抽查搬迁户施工情况,报送工程进度和工作信息简报,随时随地督促工程进度。

摸底调查 建档立卡

今年,市中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7个镇48个村,为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摸清建设方式、搬迁选址和建房成本等问题,市中区在永安镇、全安镇、伏龙镇等7个镇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

通过与有搬迁任务的48个村支书面对面座谈交流,宣传住房建设面积、农户自筹资金比例、搬迁对象识别等政策,让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层层深入;鼓励搬迁户数多的村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建设聚集点,并科学规划选址区域;同时收集了解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

同时为确保精准扶贫,对全区今年建档立卡的141户344人贫困户进行到村到户走访调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细则反复核查、逐户核实,剔除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户10户29人。

全面开工 稳步推进

8月以来,市中区141户易地扶贫搬迁房陆续开工建设。经过一个月施工,凌家镇黄桷桥村陈刚的新家已现雏形,陈刚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还能住上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贫困户,对我们进行帮扶。”

按照川南民居建筑风格,市中区严格按照群众自愿原则,鼓励贫困户集中安置、适度分散安置,实行统规自建。市中区扶贫移民服务中心主任龚勇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整合资源是关键,对集中聚居安置点,我们还会对沟渠、花坛等附属配套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让贫困户生产生活无后顾之忧。同时利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建设、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资源,通过政府补助、村民自筹,整合涉农资金,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达到增收致富目的,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141户贫困户部分房屋地基已经完成施工,9月预计全区累计完成投资约497.2万元,其中住房建设累计447.2万元,基本农田改造50万元,配套道路建设正在规划中。“按照目前工程建设进度,今年能提前完成既定目标,还能提前实施明年的易地搬迁目标任务,早日让贫困户住进安全舒适的新家。”龚勇说。(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